FUSE紡織時尚週 臺南意象完美SHOW 經濟部工業局、臺南市政府共同主辦 結合歷史文化涵養 展現紡織科技創意風潮

由經濟部指導,工業局、臺南市政府共同主辦,工研院材化所、紡織所、紡拓會、鞋技中心四法人研究機構負責執行的「100年FUSE紡織時尚週」,今年移師南臺灣,首度與臺南市政府合作,於安平古堡舉行為期三天的展演活動及「臺灣製MIT微笑標章產品展售會」,讓國人見證臺灣紡織產業高值化轉型的豐碩成果。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洪輝嵩表示,選擇安平古堡做為紡織時尚週展演場所,是希望結合歷史文化涵養,為紡織科技注入創意元素,塑造時尚流行。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說,臺南市政府近來將流行時尚產業列為市政重點發展產業,安平古堡有豐富史蹟,很適合做為臺南流行時尚計畫的起點。為期三天的展演活動,現場發表今年度經濟部工業局紡織輔導計畫輔導成果,協助紡織產業運用「設計x科技」,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展演活動同時邀請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及環球科技大學等設計學系,展現臺灣新生代時尚設計能量的傳承,現場吸引上萬名民眾參觀。
手提包設計競賽vs.
紡織設計學院成果展
鞋技中心 時尚感官之旅
鞋技中心負責執行「手提包創新設計競賽」,今年競賽主題「時尚宣言」,藉由色彩、材質及設計多方運用,跳脫制式思維,呈現不同以往的包款設計,決賽結果由張文馨的作品「BOOM」奪得金獎和12萬獎金;銀獎和9萬獎金得主為蔡涵羽的「Lady's Night」;銅獎和6萬獎金由郭蒨容的「geometry」獲得。
「紡織設計學院」亦安排一場動態成果展演,讓國人近距離感受設計師的實力與創造力。該學院今年邁入第八屆,受到至誼、金鋒、其利等企業贊助,透過鞋技中心的完整培育體系,成功孕育出十位具有專業設計及市場行銷能力的鞋樣/手提包設計師。
時裝設計新人獎
紡拓會 激盪創新能量
紡拓會執行「時裝設計新人獎」今年邁入第25年,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新人設計大賽,每年均吸引數以百計的優秀新人投入比賽,脫穎而出的優勝者累計已超過150人次,包含許多國內知名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潘伯勳、簡鈺峰、胡雅娟、康嘉偉等。
2011時裝設計新人獎以「心‧觀」為主題,從紡拓會發表的2012春夏流行趨勢出發,融合國際潮流於競賽中,從整體趨勢的多重因素,激盪開啟創新的能量,造就無限新契機。
臺南意象設計創意展演
南市府 璀燦時尚之夜
活動由臺南市長賴清德主持,雞屎藤新民族舞團與國際知名女高音海莉‧薇絲特拉(Hayley Westenra)為時尚之夜揭開序幕。到場來賓包括中華民國織品服飾設計師協會理事長潘黛麗、優佳莉總經理楊東憲、臺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道昌等。
2011臺南意象流行時尚創意設計競賽接續登場,由初選140套參賽作品中經過兩階段的評選出11件入圍作品進入決賽,最後由李嘉泉作品「安平古堡殘蹟」獲得冠軍和8萬獎金;亞軍和4萬獎金由蔡詠玫作品「寫意」獲得;季軍和2萬獎金由高綵瑄的「祀」獲得。
競賽協辦單位工研院南分院,知名設計師潘黛麗與徐秋宜、百貨通路主管張莉莉、國際時尚雜誌ELLE總編輯盧淑芬和臺南在地紡織業代表台南企業葉重利受邀擔任評審,伊林知名模特兒擔綱走秀,現場吸引高人氣。
時尚創意寢具展
紡織所 激發設計火花
紡織所執行,加千、尚通、億進、佳麗惠、敬統、友詮等業者聯合匯演,以在地美學與歷史文化創意元素,導入現代設計時尚創意,顛覆傳統設計靈感,激發寢具設計火花。
材質訴求舒適性及機能性功能,如奈米銀纖維、天絲棉,以提花或印花技術將產品圖騰多元化運用,並將居家美學與健康美學融入生活寢飾品之中,透過系列化的整體寢具造型創意,讓臺灣寢具風格重新定義,除了延續高品質產品的堅持,透過奈米銀纖維達到抗菌效果及天絲棉細緻的觸感,營造健康樂活的生活享受。
科技與時尚對話
工研院材化所 機能材質之美
工研院材化所利用奈米科技將機能性奈米粉體結合紡絲技術,與儒鴻公司、軒嘉公司等多家廠商共同研發涼感多機能紡織品、抗日光熱輻射紡織品與蓄熱升溫保暖紡織品等目前市面上最夯的紡織品,並結合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師生,設計一系列機能性高值服飾,展現臺灣高科技紡織品優異質感。
此次展出主題一「花」利用花的嬌媚表現不同年齡層的女孩及女人們愛美的天性;主題二「水母」,將水母千變萬化的特殊造型應用於服飾上,並運用雪紡紗、蕾絲布與薄T/C混紗面料加上少許水鑽點綴,營造輕柔可愛與優雅氣質,充分展現機能材質布料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