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TITAS台北紡織展閉幕 成績亮眼 訴求功能、環保與流行 帶動商機上看5,500萬美元 開拓國際市場最佳平台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支持,紡拓會主辦的第15屆台北紡織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 TITAS)已於10月14日圓滿閉幕,該展在展出規模、專業買主及採購商洽會成效都大幅成長,展出成果豐碩,國際買家更重視TITAS,預期商機上看5,500萬美元,成績相當亮眼。
TITAS 2011有13個國家與地區的345家廠商參展,較2010年成長30%,展出規模達580個展位,海外參展突破120個,三天展期吸引來自全球44個國家、25,170人次的專業買家到場參觀採購,較2010年成長12%,全球21個國家及地區的77個國際品牌的147位採購代表受邀來台採購。進行776個場次的一對一採購商洽會,較2010年增加19%,參與參展商計87家,動員約1,300人次。三天展期辦理環保趨勢、創新研發、市場行銷及產品開發等議題的11場研討會。
全方位服務 創新織品亮相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卓士昭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紡織業始終是台灣重要的創匯產業,近年來,雖然全球經濟景氣受歐美國債牽累與日本海嘯影響,消費市場始終疲弱,但因「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訂,產業得以順利進軍大陸內需市場,降低歐美市場緊縮的衝擊。今年上半年的紡織品出口值,已經達到6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除紡織業者努力外,TITAS平台搭建有助業者開拓國際市場。
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指出,TITAS 2011的三大訴求是功能、環保與流行,標榜全方位的服務精神,匯集纖維、紗線、布料、成衣及輔料等產品,是全球買家最佳的創新紡織品採購平台。雖然全球經濟景氣前景未明,但今年TITAS絲毫不受影響,不論是從參展商的攤位規模、受邀來台的國際品牌家數、一對一採購商洽會場次等方面來看,都創下十年來新高。
受惠於ECFA的簽署,以及早收清單降稅期程自今年啟動,TITAS 2011展共有69家中國大陸廠商參展,以海西經濟特區的福建紡織企業為主力,也因為ECFA,韓國、日本、香港、泰國、印度及德國等地區紡織業者,也希望與台灣紡織業者合作前進中國,TITAS已成為各國業者展出創新紡織品的最佳平台。
紡織業一直是台灣的支柱產業,每年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與外匯,帶動台灣維持高度經濟發展的局面。以2010年為例,紡織業就業人數超過15萬人,占製造業總就業人數的6%;出口值達113億美元,占商品貿易總出口值的比重超過4% ;進口值達29億美元,占商品貿易總進口值約僅1%;貿易順差高達84億美元,是台灣第四大的創匯產業。
全球廠商齊聚 規模創新高
今年參展廠商有台塑集團(台化、南亞、福懋、台塑)、遠東新世紀、永光集團、旭榮集團、紡慶實業、興采實業、大愛感恩科技、三洋紡織、和友紡織、台灣百和等企業,以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由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人造纖維、紡紗、毛紡織、絲織、織布、針織、絲綢印染、棉布印染、製衣、毛衣、織襪、手套、毛巾、不織布等15個公協會所帶領的上、中、下游業者一起共襄盛舉。
海外參展商包括再度組團參展的韓國大邱國際纖維博覽會(PID)、印度紡織工業聯合會(CITI),以及德國Advansa 、泰國Indorama、日本新內外綿株式會社及香港Bros Eastern等,都是近年連續參展的重點廠商。
首次來台的參展團體以日本福井縣纖維卸商協會最受矚目。海峽兩岸紡織展區受惠於ECFA早收清單降稅期程自今年啟動,TITAS 2011展出規模達91個展位,共有69家廠商參展,主要以海西經濟特區的福建紡織企業為骨幹,包括蓋奇及聯邦三禾等,山東魏橋及上海華盛都是首次來台的業者。
功能性織品 國際買主青睞
TITAS 2011的創新紡織品持續訴求環保的功能性。衣著用紡織品以台化、福懋、興采、紡慶、宗展、崇躍、榮洲、福鈺的超細丹尼、超輕薄功能性面料,以及遠東、旭榮、洪裕、軒嘉的針織涼感或保暖機能性面料等最受國際買家青睞。產業用高機能性紡織品及袋包箱用紡織品的參展商以福懋、三洋、和友、弘裕等最具代表性。
台北紡織展以創新紡織品聞名,TITAS 2011的創新訴求首次提出「時尚功能性」的概念,將觸角伸及時尚產業,指標性廠商如台化、福懋、興采、紡慶、宏遠、棉品、崇躍等,分別利用色彩、手感、垂綴度等後處理加工,呈現符合時尚需求的美感與規格,由此可見台灣紡織業創新市場的企圖心有志一同。此外,產品品牌化的概念亦是本屆展會的重要指標,其中以興采、福懋、台化、大愛等最受矚目,預期時尚功能性紡織品將引領全球,成為時尚設計師下一波追逐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