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 山腳村長帶路!新景點 采衣館 親手作衣服

到蘆竹,可以一訪今年四月開幕試營運的麗嬰房采衣館。采衣館為國內首家紡織業觀光工廠,小朋友在「愛麗絲」姐姐的導覽下,了解一件衣服如何從無到有,另有3D卡通動畫、織品DIY教室提供親子同樂的互動空間。
老牌童裝工廠 跨足觀光業
麗嬰房1971年從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的1家小門市起家,經過40年淬煉練,現在是全球超過2000個銷售據點的童裝王國,采衣館開幕宣示麗嬰房跨足觀光業的決心。
「歡迎來到采衣館!」造型可愛的愛麗絲姐姐在入口處親切問候,引領小朋友走一趟衣服的奇幻旅程。沿著蜿蜒的樓梯往上走,牆面記載麗嬰房的品牌故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細數麗嬰房的創業歷程、點滴。
第一站來到3樓的小象劇場,播放約15分鐘的3D動畫卡通,建構小朋友對服裝產製過程從選布、設計、打版、裁剪等初步概念;館長曾玉卿表示,設計師是一件衣服從無到有的靈魂人物,從一開始的選布就很重要,館內準備棉布、紗布等7種常用布料,讓小朋友實地觸摸分辨差異。
90秒打版PK小遊戲
綠色環保風也吹進紡織業,館內提供90秒打版PK小遊戲,以魔術方塊的概念,讓小朋友將1塊布做最有效的運用,減少餘布,不浪費資源。
走進工作室 變身小小設計師
跟緊愛麗絲姐姐的腳步,走進以粉紅色為基調的「夢幻工作室」,裡頭有裁縫機、電腦、線軸、鈕釦和各式布料應有盡有,「每個走進這裡的孩子,都可以是小小設計師。」曾玉卿說。
沿著走廊來到2樓DIY教室,小朋友已迫不及待要大展身手,DIY教室的扭蛋機可選購可愛配飾,還有專人指導小朋友製作手提袋、T恤、大象布偶等,材料費酌收100~350元,配合萬聖節、聖誕節檔期,館方還提供迎合節日元素的織品讓小朋友選擇。
看見台灣老品牌的驕傲
織品業曾是台灣驕傲,卻抵擋不住西進浪潮,麗嬰房集團走向國際,仍不忘保留台灣生產線,座落在蘆竹鄉海山中街的采衣館,讓遊客看見老品牌的堅持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