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電性素材開發現況

日本導電性素材開發現況

山崎義一


以下整理介紹2008年~2010年經由日本纖維相關新聞媒體刊登之代表性導電性素材。

一、TORAY-成功開發領先世界水準的聚酯導電纖維
TORAY藉由獨家高分子設計技術成功開發領先世界水準的聚酯導電性素材,該纖維運用高導電基體聚酯聚合物的開發,運用奈米級操控技術,使素材可具良好導電親和性,並保有高度變形跟隨性。藉由該種聚酯聚合物的設計,當添加高濃度導電劑時,也能安定進行融熔紡紗製成導電性聚酯聚合物。以此技術為基礎,施予精密複合紡絲,使之在纖維表面均勻形成導電層,改善纖維縱向電阻不勻的變化係數,使之達到優異的導電均一性。其導電性能可達到電阻率104Ω/cm,為目前全球合成纖維中最具優異性之導電素材。

二、帝人-高性能耐久型抗靜電素材「BEWELL」
  2006年上市,2007年正式展開銷售的高性能耐久型防靜電聚酯素材「BEWELL」,主要使用獨家抗靜電型聚合物,是一種極細型耐久防靜電聚酯材料。其為芯鞘型極細複合纖維,芯部為防靜電性的高分子,鞘部則搭配一般聚酯高分子。多被應用於紡織品開發,目前針對春季衣物已開發出訴求防止花粉附著的「POLLEN BARRIER」產品,冬季衣物則已開發出訴求抗靜電撥水的「Twin-Barrier AS」等素材。此外,並針對運動服、服飾內裏、貼身衣物、制服、流行服飾等各種用途積極展開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