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紡織資訊聯誼會CEO論壇紀實–後金融風暴和氣候變遷下的商品開發

本次CEO聯誼會於8月4日上午首先由壹電視李富城主播發表「全球暖化及糧食危機」專題演講,指出近年全球氣候短期變化迅速,已經造成農作物以及水資源的短缺。李主播更針對氣候變遷對於棉花、羊毛的影響進行分析,也引導各組思考,人類面對氣候變遷,未來需要怎樣的紡織品?最重要的是,水資源一直很缺乏,各國為了水資源甚至可能引發戰爭,而紡織產業中較為耗水的產業別,未來如何調整經營方向,或是導入節約用水的製程、研發較為省水的產品線,將是各個企業家嚴正面對的議題。
  接著是「紡織產業原物料發展趨勢」演講,講師為元大投顧何耀仁特別顧問,針對2011年全球原油、聚酯、耐隆、棉花等紡織原物料走勢進行分析,並對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發表看法。何特顧並指出,近年來紡織產業原料波動劇烈,尤以棉花為甚,連帶影響石油系纖維的價格上漲,台灣紡織產業未來面對這些價格波動,除了提高對於原物料價格的趨勢分析能力,若能將不同與以往的原物料應用於紡織領域,則有機會降低原物料飆漲對經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