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印花家飾布新趨勢

染整工業部
一、前言

愈來愈多的人喜歡為居家巧心佈置,也有許多人樂於自己動手做,表達妙思慧心的家飾布就在此一風潮下熱烈開展了起來。印花布就是此市場上的常勝軍,佔了其布種的65%,提花布的高貴感深受國人喜愛,佔了15%,色彩方面,除了紅、藍、黃、綠等主色之外,紅色格子或紅色碎花布,將被視為新年期間餐桌上的主角之

一。圖案方面,童趣的造型圖案,深受小朋友喜愛,而這些家飾布,可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沙發、窗簾、抱墊、小地毯、床單、擺飾品、裱畫等,現在更有人直接將家飾布當壁畫,但這類家飾布多半屬於構圖較大的圖案,基本上家飾布的流行是跟著大流行趨勢走,但構圖表現並不強烈極端,在色彩上偏向明亮系。

二、色彩

明酸性色彩如蘋果綠、檸檬黃、鮮橙等大量被採用。設計師們偏愛使用色彩飽合度較高的葉脈綠、黃金色、夕陽橘等,而落日餘暉般的色彩,也將以暖橘,夕陽橘,火燄紅,酒紅,磚紅等色度來表現。今年色彩贏家將是綠色系列,在顏色的搭配上,同色系與漸層色系的搭配法,將取代對比色的強烈配法,不過,明亮將是搭配的精神表現。

三、圖案

取材自大自然的花卉蔬果圖案仍然獨領流行前鋒,而抽象表現圖案結構,己略佔下風,圖案的表現方式將以自然寫意為主,具象的真實圖案已漸不再吃香。

四、材質

天然材質將於今年大大流行,純棉料、麻、羊毛、絲等,都將變成家飾布之主角,另混合不同材質之新趨勢將振奮人心,將紗質與其它材質混合使用,將表現出家飾布另一番新風貌。

五、結論

家飾布在近幾年深受媒體和消費者快速喜愛,且加上愛自己動手做的年輕族群日益增加,不難發現,未來消費者的需求將促使廠商不斷開發引進更多樣化的家飾布,以滿足人們對美麗居家的心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