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發源地 艋舺服飾商圈 將出回憶錄 極盛時期外銷 孕育不少品牌 現存600多家 不讓風華被淡忘 記錄演變 引進新銳設計師 期待注入活水

台北市艋舺服飾商圈為全台最早發跡的成衣批發商圈,已有50餘年歷史。地方人士為保留這段歷史,決定在建國百年採訪100位老店經營者,將在11月出版「艋舺服飾商圈回憶錄」。
艋舺服飾商圈位在大理街一帶,臨近萬華火車站,因地利之便發跡。由於服裝種類多元,包含女裝、男裝、童裝、內衣、睡衣、泳衣等,涵蓋年齡層可說是「從0歲到99歲」,如同大型平面服飾百貨,附近也聚集不少成衣加工廠,被視為台灣成衣業的發源地。
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和表示,商圈在極盛時期,商品外銷美、日、法國等地,也「孕育」出不少服飾品牌,如泳衣夏之戀、女裝奇威名品等,早期都在此開店。
每逢過年商圈擠滿採購人潮,不少攤商索性在道路上擺衣服販售,大理街因而自動「封街」,盛況可見一斑。
隨著五分埔商圈等「後起之秀」崛起,加上對岸成衣低價競爭,目前艋舺服飾商圈僅存600多家商店。
洪文和說,由於工廠紛紛外移大陸,老師傅跟著跳槽,剪裁、車縫等傳統技術也面臨斷層,「現在沒有年輕人願意學這些,大家都想走設計」。
眼見艋舺服飾商圈風華逐漸被淡忘,了解過往歷史的耆老紛紛逝去,洪文和內心很著急,找上台北服飾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向北市府文化局申請經費出書。
配合建國百年,訪問100家代表性商店師傅、經營者,記錄商圈演變,並製作問卷進行民意調查,分析商圈衰退的原因。
洪文和說,商圈非常傳統,「隨手一指都是2、30年的老店」,目前多由第二代接手,但第一代「不放手」,不願年輕一輩改變銷售模式,如經營網拍開拓新市場,唯恐辛苦建立的家業受破壞,導致無法進步。
目前商圈和經濟部合作,成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引進新銳設計師等,期待注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