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ITIS產業研討會─台灣布膜之應用與市場潛力分析

紡織品仍為我國最大創匯來源   台灣紡織業歷經近60年之發展與成長,為台灣產業結構中最完整之生產體系,也是全世界紡織品之生產重鎮,以台灣紡織業在全球地位而言,其人造纖維產量佔全球第二,玻璃纖維產量全球第一,聚酯加工絲產量全球第一,尼龍纖維產量全球第三,並且是亞洲布料最大外銷國家,因此台灣是全球紡織品消費市場主要供應來源之一。
  2004年台灣紡織業在總體經濟方面之表現,就業人數19.3萬人,總產值 5,269億新台幣,出口值125.4億美元 ( 佔總出口值之7.2% ),進口值 26.9億美元( 佔總進口值之1.6% ),貿易順差達 98.5億美元(是總貿易順差值之160.48% ),近20年來每年紡品貿易順差均穩定達一百億美元以上,是台灣最大的創匯產業。台灣紡織產業上游化學纖維原料供應充裕,產業體系非常完整,在高程度生產設備自動化及高生產效率之基礎下,布料產品成本低、交期準確、信譽佳、富有競爭力;再加上利用台灣優異的電子資訊技術,積極發展電子商務之應用,提高台灣紡織產業之生產效率及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