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鐵布衫--耐穿刺織物

一.前言
在安全防護性質織物中,一些產品一直被研究與討論著,例如防火、防彈、耐切割、防紫外線、甚至耐輻射織物在國際間報章雜誌討論與研究相當廣泛,但是對於防穿刺卻討論甚少,一般認知上認為防穿刺織物與防彈為相同模式,卻不知兩者是有相當大差異。一般防彈衣大多以高強力纖維織物剪裁疊合排列而成,一片防彈衣少則20層,多則近40層,但是耐穿刺產品卻是不同,一件笨重防穿刺產品有誰願意穿著!警察因任務需要外,一般人不可能穿防彈衣工作,但是確有可能穿防穿刺產品上街,舉凡衣服或其他飾件與背包都有可能使用到的防穿刺產品。
所有紡織產品織物在紡織原料與加工方式上增加重量即可增加紡織品的耐穿刺與耐切割性。例如披覆樹脂,使織物外表呈現硬化方式,當刀片與尖錐劃過織物外表面時,因為有樹脂保護,使刀片無法一次切割破織物,進而達到保護人體安全的效果。但是當改變織物重量時,終端產品的重量和厚度所帶來的不便為一般人所無法接受,因此為一直無法推廣原因。但近年來自從原料推陳出新此項產品已從傳統高厚重織物變化為一般衣著性與裝飾性產品,例如賽車服、背包、一般皮件底布等等。
依照美國勞工局的統計資料,在美國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人遭受職業傷害,高危險工作場所時,需要防護織物保護以防止各種潛在傷害,這些傷害包括磨擦、刺穿、切割和撕裂性砍伐。在防護穿刺切割方面,可應用於手套、圍巾、袖套、圍裙和皮褲降低受傷的機會或者受傷程度;其使用領域涵蓋食品、建築、軍警、伐木和金屬加工等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