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機元素分析儀分析二成分聚合物系統概念介紹

以有機元素分析儀分析二成分聚合物系統概念介紹
Basic Concepts in The Analysis Of Two-Component Polymer System By Organic Elemental Analysis
技術及產品開發部 徐妙菁
二成分聚合物系統於聚合物技術中是重要的一環,而這二成分聚合物包括熱塑性高分子(如聚合物摻合體、共聚物、可塑劑、阻燃劑、潤滑劑等)與熱固性高分子(如樹脂、硬化劑等)。使用元素分析儀分析二成分聚合物系統,則有一些基本概念必須說明,就是聚合物的重覆單元(Repeat Units, RU)。
一般聚合物的重覆單元相當於單體(Monomer),而聚合物是由單體重覆連接而成的大分子,此單體就是小而簡單的化學單元。為了增強重覆單元的概念於是增加兩個名詞:組成重覆單元(Constitutional Repeat Unit, CRU)及元素重覆單元(Elemental Repeat Unit, ERU)。CRU就是聚合物單體的結構,ERU則是單體的元素成分,表1列舉出CRU與ERU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