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業發展趨勢下探討創新經營管理

主講人: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戴榮吉

本年度紡織名人校園講座第二個場次移師到文化大學舉辦,並邀請到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戴榮吉董事長跟文化大學紡織系的同學分享創新經營管理議題,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科長洪輝嵩開場時表示,工業局舉辦這個活動是希望能夠讓大家了解紡織工業的真正面貌,紡織業不像其他產業每幾年就會遇到一個輪迴,30年來紡織品的材料變化不大,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在這些化學分子的基礎上隨著環境在轉變。比起電子產業每天都要辛苦地去追趕變化,紡織產業算是很親和的產業,只要能夠持續下去,就會看到成果。戴董事長則謙虛地表示自己的口才並不如學校教授,因此主題會放在「如何做好這個產業」上,以下便是當天精采內容:
我從事這個產業已經有37年的經驗了,深深體會到唯有創新與研發才是唯一的出路。現在的紡織產業中,差異化是很重要的。康那香每年投入200萬美金在研發領域,如果大家都不去改善買進來的機台,生產出來的產品都是一樣的。過去紡織業主要的產出是衣服,現在家裡從窗簾、寢具到地毯隨處可見紡織品的影子。為什麼SARS在日本並沒有造成很大的損傷?因為日本人很注重衛生,無論是在居家環境或空氣品質,都會運用到機能性紡織品,包括空氣濾淨網、抗菌棉被等。又如鞋子,從外皮、內裡到鞋底都跟紡織品有關。日本的人工皮革鞋比真皮還貴,因為沒皺紋產生,鞋子可以保新。
產業用紡織品無所不在
如果你有開車,人體能碰到的東西從踏墊到車頂也都是紡織品的一種。工程中,填海、挖隧道都必須要用到紡織品。在農業用品上,康那香曾經開發出一種材料,讓幼苗免於受寒凍死,太陽出來時又能被陽光照到而且透氣。農產品在這類紡織品的保護下,蔬果可以長得非常漂亮,賣到好價格。醫療用品部份,光是防護衣的種類就有很多,手術台要用的器具也都可以透過紡織品的設計來保持乾淨。救護車中,單架上容易被血沾染,拋棄式紡織品也在此派上用場,從醫院用的床單、口罩等都可以看出拋棄式紡織品的趨勢。國外的休閒服市場針對每項活動都有專屬的機能性衣服,這些服飾動輒接近上萬元。以最近形成熱門話題的竹炭纖維來說,作成的內衣褲一套也可以賣到8千元。我們可以看到,如果衣著用和產業用紡織品的比例能夠達到1:1,則紡織業的前景卓實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