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世紀台灣化學纖維業全球運籌策略蠡析

邁入新世紀台灣化學纖維業全球運籌策略蠡析
The Study of the Global Planning & Management Strategy in the Taiwan Synthetic Fiber Industry when Entering the New Century
中國紡織工業研究中心 產業訊息部 何耀仁主任
人類自有穿著歷史以來對紡織品的需求從未間斷,18世紀末的工業革命,機械替代手工,使得紡織品的生產規模化,大量降低成本,生產量大幅成長;爾後傢飾用紡織品的普及創造另一波需求。1930年代嫘縈、尼龍、亞克力和聚酯纖維相繼被發明,1980年代,由於生產技術精進,化學纖維改質及加工技術的改善,消費者已不易因舒適度差異分辦出天然纖維或化學纖維;化學纖維的需求因此大幅成長;產業用紡織品的在農漁礦業、交通運輸、建築、地工、各種工業及包裝等等用途的需求下,化學纖維生產量已於1995年超越天然纖維。
表 面上全球紡織業是穩定且低成長率的成熟產業,但仔細分析紡織業的發展,不僅在生產設備的運用,紡織原料的變化及紡織產品領域別的增加,原料及產品相互替 代,產品價格與生產量失控下尋求平衡點。邁入新世紀,紡織業將因生物科技、納米技術及分子工程等等,新科技領域的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其影響力將不亞於工 業革命與化學纖維的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