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大擴產 衝刺五年營收倍增計畫 遠東新 今年業績衝新高

遠東新(1402)為達成五年營收倍增計畫,越南成衣二廠、中國大陸蘇州輪胎簾布三期廠,及新竹新埔化纖廠今年都將完成擴增、全面投產,全年營收可望改寫去年2,002億元新紀錄。
遠東新昨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還宣布,轉投資的中比啤酒公司今年接獲青島啤酒訂單,將在7月出貨,躋身成專業啤酒代工廠。
徐旭東指出,去年啟動的五年營收倍增計畫,第一期投入403億元擴增產能,因掌握全球石化原料需求成長,原本在第一年預估本業成長僅有16%,但去年本業成長幅度達到30%,大幅超前。
今年上半年因需求帶動,遠東新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席家宜透露,粗估上半年合併營收將較去年成長兩成,獲利也將有逾五成增幅,若以去年上半年稅後純益52. 5億元估算,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約7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1.66元。遠東新昨日上漲0.05元,收43.25元。
遠東新主管表示,陸續增加石化、聚酯、紡織產能,分別在中國大陸揚州、台灣桃園觀音建PTA廠,兩廠預計2至3年後啟用。另外,包括越南成衣二廠、中國大陸蘇州輪胎簾布三期廠,及新竹新埔化纖廠,都將在下半年陸續啟用,此外業外部分,今年分期認列20億元的「遠揚加州」營建收入,因此遠東新對於全年獲利不看壞。
遠東新事業體規模龐大,不僅專注於石化、聚酯、紡織本業,近期還發展出啤酒釀造技術,轉投資的中比啤酒蘇州公司,在中國大陸能一條龍的代工服務,徐旭東說,以前曾幫日本啤酒品牌Asahi(朝日)、Kirin(麒麟)代工過,今年因為青島啤酒看見夏季炎熱、啤酒供不應求,因此才與青島啤酒促成合作機會。未來將由青島啤酒提供自身配方,由遠東新釀造、製瓶代工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