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本奈米展-奈米纖維專題介紹

2011日本奈米展-奈米纖維專題介紹
The Report of Nanotech 2011- Nanofibers
紡織綜合所 產品部
黃政強
企劃處 洪于淳

前言

世界規模最大的奈米技術展-東京第10屆國際奈米展(Nano tech),於今(2011)年2月16~18日為期3天在日本東京Big Sight國際展示會場舉辦,適逢Nano tech的10週年紀念,大會更推出系列的研討會與奈米技術發展回顧,讓參訪者更瞭解10-9m超小世界研發產品的魅力,共有來自世界20個國家,638家企業共襄盛舉,其展出內容包含材料、資訊及電子、生物技術、環境與能源、評估與量測、資訊傳輸設備、奈米製造技術,展示多元的奈米科技,展覽期間共有46,502人次參觀。


奈米纖維相關廠商介紹

一、TEIJIN
日本帝人紡織(TEIJIN)以海島型複合紡絲技術開發出目前世界上唯一高強度奈米聚酯長纖維NANOFRONT™,纖維直徑為700nm(參見圖1)。成功解決一般奈米短纖維強度不足的問題。TEIJIN初步計畫每月生產25噸,目標是儘快實現月產量100噸和年度銷售100億日元。NANOFRONT™擴大了奈米纖維的應用範圍,正式將奈米纖維導入衣著相關的使用,其特性包括:

1.摩擦力大卻柔軟:奈米纖維表面積是普通纖維的數十倍。纖維表面因奈米尺寸凹凸也會產生較大摩擦力,不容易滑動,與一般纖維布進行乾摩擦與濕摩擦比較後,NANOFRONT™具有較高摩擦力。然而高摩擦特性卻具備高度柔軟性質,手感柔軟,皮膚磨損非常小,實際進行皮膚溫和性測試後舒適感優於一般棉織物,適合製作手套和功能性內衣、護身彈性織物、護膚商品及內衣、貼身襯衣等。

2.感覺舒適度佳:纖維越細,水分蒸散面積越大,因此直徑700nm的NANOFRONT™冷卻性能超群,透過毛細管現象和纖維的吸附作用,擁有優異的吸水性、擴散、保水性以及蒸發面積較大等特點。迅速吸收和擴散汗液,抑制體溫上升,且適合功能性運動服。

3.擦拭性能優異:一般擦拭紙不可能擦掉幾微米厚的油污,而直徑700nm的NANOFRONT™比油污和微塵還小,通過其纖維粗細和空隙,可實現優異的擦拭性能,比使用以往超極細纖維的產品擦拭性能提高了30~40%,適合高品質擦拭布、去除皮脂等用途。

4.不易透光的特性:通過直徑700nm的奈米尺寸纖維將細小的空間緊密的填充,實現較高的光擴散性與反射性,雖然薄但不易透光,防透性能良好,提供屏障功能,適合作為窗簾、制服、家用紡織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