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慕尼黑運動用品流行展(ISPO)介紹

2011慕尼黑運動用品流行展(ISPO)介紹
ISPO 2011
紡織品國際研發交流協會(創代協會)
邱勝福
紡織綜合所 產品部
林詩苹

前言

2011年國際運動用品流行展(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of Sports Articles and Fashion, ISPO)於2月6~9日在德國慕尼黑熱鬧登場,此展覽始於1970年,深具國際級的專業性和權威性。總計共16個展館,分成7大展區:Performance運動功能(跑步、健身、團隊運動、拍類、球類和鐵人三項等)、Ski滑雪運動、Board板類運動、Ourdoor戶外運動、Ispovision時尚運動與生活方式、Sportstyle運動時裝與配件、Sourcing材質等類別,展場面積達18萬米平方約台北南港展覽館展覽面積的4倍。
根據主辦單位慕尼黑貿易協會(Messe München)統計,本屆ISPO展共2,267家參展廠商(2010年為2,067家),參觀者達80,000人(2010年為64,000人),其中有67%的國外參觀者及87%的國外參展者,保持著ISPO冬季展一貫的高度國際化,其中奧地利、瑞士、法國、俄羅斯、西班牙、波蘭、瑞典、挪威和美國等國。此次,台灣參展廠商超過200家,主要分布於Sportstyle和Sourcing兩區,估計每年ISPO為台灣參展廠商的營收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
本文以原料品牌、服飾品牌、熱門議題、ISPO創新產品獎、展會熱門趨勢、歐洲產業群聚推廣及台灣參展廠商等不同角度深入分析,期望提供讀者戶外運動紡織品趨勢資訊。

展覽相關統計分析

從大會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幾年來ISPO展參展廠商及參觀人數都呈現急速上升趨勢(參見圖1),顯示ISPO展市場發展動能。另外,從參觀者的偏好統計可看出Performance運動功能、Ski滑雪運動、Board板類運動、Outdoor戶外運動受到大部分參觀者的喜愛,因A/B館大多數展會的概念為品牌形象館,與百貨公司或專賣店的陳設感覺雷同,又可知最新的產品市場趨勢。台灣及其他亞洲區參展廠商(如中國大陸成衣)集中於此C館(Sourcing),參觀人潮不如品牌區熱絡,因此競爭也相對劇烈。此次,紡織業興采、銘朗及菁華等廠商-B6以有效的參展策略讓大會將之歸類於A/B館展區,是值得國內參展廠商借鏡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