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經濟加值服務產業新契機研討會-紡織樂悠活

創新經濟加值服務產業新契機研討會-紡織樂悠活
紡織綜合所 產服部
楊家禎、歐錦文
前言
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於2011年4月21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創新經濟 加值服務 產業新契機-紡織樂悠活」研討會。由前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彭振宇協理主講「新世代紡織品的樂活消費趨勢」、紡織所產服部閩潔副研究員主講「運動休閒紡織品瘋Outdoor」及君翊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呂理木董事長主講「LOHAS創造品牌新商機」等三項議題進行探討(參見圖1)。
會中引言人紡織所連榮盛副所長表示,現今社會消費型態逐漸改變,從樂活的角度,如何來思考未來的新發展。「LOHAS」指的就是環境健康永續的心態,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保羅•雷(Paul H. Ray),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但早期並沒有成為一種潮流,在經過這幾年全球暖化、節能減碳議題、品牌企業責任的興起等等,使得LOHAS的概念逐漸成為主流,不論是消費或是時尚的主流,這都是值得紡織業者好好思考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