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能性負離子紡織品之開發近況 -健康.舒適性紡織品之開發-

一、前言
人們生活的地球上,大部份地區原本是接近離子(ion)均 衡狀態是很適合人們良好居住生活的地方,負離子稍多的地方,例如在森林中、瀑布近周地區,清晨浪花激盪的岸邊,或是雨後清風徐來的清爽之大氣,自古以來雖 然未能究明其是負離子的影響,但是人人皆知而且都有相當體驗過其那麼令人心曠神怡的效果。自古以來修道者之悟道場似乎皆與這些場景相互關連,亦是令現代人 羨慕憧憬之所在。
然而,現代的人們大多數每天皆生活在精神異常緊張的狀態 之環境中,並且科技愈發達有愈形嚴重的傾向,是嚴重的違反人們的生活邏輯。人們由於精神失調未能有良好調適環境就難以熟睡,每天無法徹底消除疲勞,即會轉 而逐漸蓄積,長年累積嚴重者即會導致身心失調,為近代社會的人們免疫力降低而多疾病的重要肇因之一。
在 現代人們所謂之文明社會,不論是眾多人口之都市群居生活,以及日常各種大量人數聚集之活動場所,或是為了安全舒適而建造的具防護性之密閉傾向之建築,溫濕 度能調節的場所等,皆是嚴重妨害大自然的離子調和功能,而汽車、工廠等排出之廢氣,其他室內家電製品之電磁波、靜電氣更是破壞大環境中離子均衡的元兇。據 悉,在20世紀初年,大氣中之正負離子之比值為1:1.2之狀態,但是今日正負離子之比值已成為1.2:1之負離子較少的離子不均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