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嫘縈之綜述

人造纖維包含了合成纖維和纖維素。嫘縈(Rayon)是人造纖維中的一種通稱的形式,由重組過的纖維素及其誘導物所組成。嫘縈是一種很早就出現的人造纖維。US Trade Commission定義嫘縈為ichMan-Made Textile Fibres and Filaments Composed of Regenerated Cellulose。
經由3種不同的製備方式可得出3種形式的嫘縈:Viscose Rayon、Cuprammonium Rayon及Saponified Cellulose Acetate。在上述3種方法中,Viscose法相對而言是較為便宜的。其中,Viscose在現今的定義上指的就是嫘縈,而與Cellulose Acetate及Cuproammonium Yarn等形式的嫘縈不同。Viscose製程就是將纖維素重組後,形成一定大小的嫘縈和細絲。標準型態為Viscose Staple Fibre (VSF)和Viscose Filament Yarn (VFY)兩種。
C. F. Cross和E. J. Bevan於1891年提出Viscose製程,此製程可使嫘縈經由連續式或批次式製備而得,纖維素的特性使得嫘縈在化學及結構工程上具有多用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