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機能.低廢未來 - 精準機能噴塗布料技術(Digital Coating)

運動衣透過「數位噴塗技術」,除了吸濕排汗,也能有新玩法!將具親水性、疏水性智能墨水,噴塗在布料指定處,即能創造具優越溫濕度管理功能的3D立體通道,不僅環保節能、低污染,同時還可設計視覺創意效果

疫情讓繁忙的人們慢下腳步,有更多一點時間省思生活中是否充斥過多浪費?思考層面擴及時間、金錢、物質,甚至是工作中氾濫的會議,意味著人們不想過多浪費、過多負擔。這波市場聲量,在疫情前國際指標性消費者市場調查單位Euromonitor早就不斷提及Z世代對於過多資訊、商品…等已感到疲累,訴求回歸更精簡的物質生活,重視更多體驗享受。因此,當疫情來臨時,「少即是多.更精準生活」的消費意念逐漸擴散並強化!我們可從2021年第一個實體展會「Outdoor Retailer 2021」,這個被籲為最貼近市場零售的會展得到印證,各品牌共同指向單一產品多機能、讓消費者可跨域應用、可更精簡生活中的用品。

在「精準、精簡」、「多領域應用」,逐漸成為市場顯學時,品牌不僅在產品設計概念導入,也在產品開發過程吹起「少即是多」的號角。關鍵是在疫情期間,品牌無法有效與供應商溝通,導致既有產品開發進度延遲、新產品則無法進行的情況下,進而重新思考是否可在過往已開發的布料規格上,進行加工變化,加快溝通及產品上市的速度。於此同時,更進一步發現原來過往不同部門、不同產品項,太多類似布料重覆開發、浪費過多資源。

「更精準、更精簡」的浪潮,從產品設計、開發製程一波波來襲,我們如何因應?如何更精準、有效、更多機能變化,滿足市場和品牌商的需求?

 

 

 

智能墨水.精準噴塗 - 機能材料墨水化,搭載數位噴塗技術

紡織綜合所為加快及精準化布料機能開發,創新研發將「機能材料墨水化」。成功開發(1)親水墨水及(2)疏水墨水,並經系統化整合、製程參數調控,以「數位噴塗(Digital Coating)技術」應用在布料加工。具體作法,即事先規劃親水、疏水機能墨水的局部配置,透過「數位噴塗(Digital Coating)技術」,精準噴塗在布料上。讓紡織業者,可在相同的布料,打造不同機能及視覺效果。
 

圖1 機能材料墨水化透過「數位噴塗(Digital Coating)技術」應用在布料加工

 

親、疏機能墨水打造3D立體通道 - 外觀、導濕乾爽、保暖,三者兼備

將親水墨水及疏水墨水噴塗在布料上,具體可達到的布料機能為何?透過紡織所開發的機能性墨水,可打造具濕度調控的布料結構,其作用機制為布料吸濕時會使結構出現明顯凹凸變化,讓布料圖騰立體化(如圖2),並形成具優越溫濕度管理的3D立體通道。如此一來,布料即可於流汗時單向導濕並快速蒸發、散熱;休息時,立體通道更可發揮保溫功能,避免運動後寒顫效應。此3D立體通道結構具可逆性,結構可隨人體濕度狀況進行二維(平面隱藏)及三維(立體顯現)的互動轉換,讓服飾具有不同視覺外觀的驚奇(如圖3所示)。
 

圖2 布料內層局部親水、疏水噴塗配置設計
 

圖3 流汗前、後布料結構轉換示意圖
 

由於3D立體通道結構比傳統布料水份管理佳,所以體表黏膩感可減少45%以上、布料乾燥速率提升30%以上(如圖4、圖5),達到夏天運動防黏膩,冬天運動不失溫,運動前服飾飄逸輕柔,運動時收縮防護肌肉拉傷等優越特性。
 

圖4 布料與體表之黏滯力測試
 

圖5 布料乾燥時間測試

 

我們的研發獲得國際競賽肯定 - Distinction Award

紡織所研發的精準機能噴塗布料技術,以「3D Umbrella Effect Active Wear」為名,參加全球最大印刷專業展覽會FESPA AWARDS 2020競賽,榮獲Distinction Award。
 

圖6 FESPA AWARDS 2020獲獎作品及獎狀

 

我們的研發和您共同守護環境

數位噴塗(Inkjet Coating)加工技術清潔簡易、相較傳統加工製程,大量節省60%用水、30%化學助劑、85%能源及60%碳排。同時,單一纖維廢棄易回收再利用。

 

我們可提供之服務

  1. 協助業界快速樣布開發
  2. 供應關鍵材料及墨水:變形材料、吸濕性噴塗墨水、疏水性噴塗墨水
  3. 建置織物機能性噴塗生產線
  4. 技術授權及專利授權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透過下列聯繫方式洽詢:
蔡榮裕
+886-2-2267-0321#3305
jyTsai.0497@t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