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濕2.0 - 吸濕呼熱.自在有形

感濕伸縮纖維 讓服飾機能「互動有形,舒適有感」

What's new?What's next?面臨市場急遽變化,紡織產業在產品研發,除了承受來自國際品牌的需求壓力,更多的是,對自我技術提升的要求,希望能主動展現研發實力與創新蛻變。

但技術研發該何去何從?現今,消費市場互動聯網發達,供給方利用科技專注於顧客需求數據蒐集分析,快速回饋滿足消費需求已是稀鬆平常。而這樣快速回饋互動的便利性,也反應到消費者對服飾在不同的情境應用下需求互動的期待。特別是,全球氣候不穩定,一日氣溫變化急遽的情況下,服裝機能除了吸濕排汗、透氣的選擇之外,更需要可依據環境互動調節的服飾,以因應多變氣候、多樣生活型態,達到動態濕、熱調節(Dynamic Thermal Regulation)。但目前市場上,不論是運動休閒、戶外運動,皆缺乏可與使用者在環境或情境上互動的非電子式智能纖維材料。

 

感濕伸縮纖維,讓服飾機能「互動有形,舒適有感」

為滿足市場需求、補足產業缺口,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積極研發可與消費者在穿著使用行為產生互動機制的「感濕伸縮纖維」。本技術核心為「耐隆高分子共聚改質」,藉由改質單體賦予高分子「親水性及柔韌性」,提升高分子之「延伸及回復特性」。

而啟動本技術與人體互動的機制,即是纖維感應到「環境濕氣」或「人體皮膚表面出汗」時,能快速吸收濕氣、汗水,纖維因而「伸長」,進而觸發「布料孔隙」自動展開,呼出人體的濕氣,讓消費者因透氣度的即時提升,感到舒適。

當人體進入休息或相對乾燥的狀態時,汗水揮發、濕度降低,纖維即同步回復原狀,讓布料孔隙閉合。達到本技術訴求,可因應穿著者使用情境「吸濕伸長、乾燥回縮」

 

 

 

實際影像:使用本技術吸濕時纖維伸長使布料形變
實際影像:使用本技術吸濕時纖維伸長使布料形變

實際影像:使用本技術布料吸濕時孔隙展開之放大影像
實際影像:使用本技術布料吸濕時孔隙展開之放大影像

 

單一材質纖維結構,機能永久且可逆、易染整、易環保回收

紡織所研發的感濕伸縮纖維機能是「永久」,且「可逆」。優異機能特性包含:

  1. 吸濕伸長率」由一般耐隆纖維的5.9%提升至12.0%以上,提升約200%
  2. 纖維長度「乾燥回復率」可維持98%以上
  3. 單位時間「吸濕速率」「放濕速率」皆較一般耐隆纖維提升約240%註1
  4. 搭配合適的組織結構設計,衣物之「乾濕透氣變化率」提升約600%註2

同時,本技術相較現有國外纖維產品--必需兩種不同材料才能達到此效果,大不相同。本技術僅使用單一材料,除可減少原料成本外,因單一成分的材質特性,更易於後段回收循環再利用,十分符合現今環保趨勢。
 

註1:測試方式為:量測由20℃、65%RH提高至30℃、90%RH之吸濕後纖維伸長速率;30秒內的吸濕伸長速率,本技術為0.1533cm/s,優於一般耐隆的0.0633cm/s。以及量測由30℃、90%RH降低至20℃、65%RH之放濕後纖維回縮速率;3分鐘內的乾燥回縮速率,本技術為0.02cm/s,優於一般耐隆的0.0083cm/s。
註2:實驗採用ASTM D 737,織物面積38CM2,壓力差125Pa。本技術「乾濕透氣變化率」為21.4%,優於一般耐隆的3.6%。

 

實現纖維機能高階化、商品化

紡織所感濕伸縮纖維,訴求讓服飾更「透氣、舒適、涼爽」,達到滿足前述市場需求缺口,可因應多變氣候、多樣生活型態,讓服飾具「動態濕、熱調節(Dynamic Thermal Regulation)」的高階機能,提升與消費者互動的共感性。應用方面,除適合運動及戶外活動穿著外,導入室內穿著時,更可節省室內空調用電量,強化環保節能,不論對品牌亦或消費者,均是大大的福音。

感濕伸縮纖維不論對品牌亦或消費者均是大大的福音
 

因此,為快速落地市場,偕同國內業者建立本技術商業化量產與供應能量,希望以國產感濕伸縮纖維取代進口,強化素材取得的便利性。目前已串連國內化纖大廠,進行產業化生產,並與國際知名運動品牌進行產品合作開發。未來亦將持續輔導國內紡織業者,投入此非電性智慧調節型紡織品開發。希冀,進一步解決台灣紡織產業,長期仰賴進口國外新纖維的瓶頸,建立國產非電性智慧調節型纖維及紡織品供應鏈,鞏固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纖維與布料供應重鎮。

 

業界合作輔導 - 原料、纖維、織物開發設計、染整

紡織所感濕伸縮纖維,目前產品規格為70d/48f DTY,未來亦將依業界需求,進行不同纖維規格開發。紡織所亦將從原料、纖維、最適化組織結構設計、織造配紗、染色溫度以及定型溫度調控…等,協助國內化纖業者進行本技術的導入與產品開發。

特別是,本技術為新一代可與環境及運用情境互動的環境應答智能纖維,在產品開發上需進行製程調整,以保有涼爽、舒適機能外,同時確保布料外觀可根據環境濕度改變的重要特點,不會因製程技術不到位而無法展現,以確保產品穩定性及再現性。紡織所將全力協助進行機能性測試,提升國內紡織產業產品開發附加價值,創造產品開發的新勢力。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透過下列聯繫方式洽詢:
林煒翔 副組長
+886-2-2267-0321#2705
whLin.1205@t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