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標準? What is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A8000 是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international standard的簡稱,中文稱為「企業社會責任標準」。這個標準是由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 ganizations) 「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在1997年10月,參考國際勞工組織公約(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及世界人權宣言(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等相關內容後,聯合歐、美的跨國公司和其他國際組織所共同制定。

SA8000管理標準主要內容以保護勞動環境和條件及勞工權利為主,目的在透過採購商(buyers) 的採購活動來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條件。主要內容包括:( 1) 童工,( 2) 強迫勞動,( 3) 健康安全,(4)結社自由(freedom of association)和集體談判權(collective bargaining),(5)歧視,(6)懲罰措施,(7)工作時間,(8)工資報酬和(9)管理體系等9個要項。要求企業不僅要對產品品質及數量負責,還應該對勞工的權益負責,例如禁止雇用童工和必須消除性別與種族歧視等。

企業如果通過了SA8000的認證,對於品牌形象(brand identity)具有加分的效果,所以目前已越來越受到重視。儘管SA8000的立意良善,但是在關稅障礙(tariff barriers)和一般非關稅障礙(non-tariff barriers, NTB),正逐步取消的今天,卻容易被已開發國家所利用,作為貿易保護的手段。尤其對於開發中國家而說,勞工成本原本是其最大的優勢, 但面對越來越嚴 格、越來越頻繁的「以保護工人權利和工作條件為理由的工廠稽核(factory audit)」,無疑的, 已大大增加公司的經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