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視覺辨識之紡織品應用



前言

高視覺辨識之紡織品已日漸受重視,其於低能見度的環境下能呈現鮮明色彩及反光特性,有效區別人與周遭的環境,保護夜間行人的安全,保障在特殊工作環境或特殊工作時段的工作人員,避免遭受交通工具的衝撞,達到安全警示及方向導引的作用。



高視覺紡織品的發展

隨著現代文明的科技發展,尤其電燈的發明,造成人們在晚上的活動時間拉長。現在,個人健康的需求受到重視,在白天忙碌的工作以後,也吹起了眾人一同在夜間進行健康活動的休閒風。除了增進健康,也釋放工作壓力,帶動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人們在夜間或昏暗處的視覺辨識能力仍然很差,因此容易發生許多安全問題,危及個人生命。



起初具有高視覺辨識的材料,主要著重在光反射材料的開發,並首先應用在交通運輸上,以提升安全性。1920年人們發現,貓的眼睛在夜間燈光照射時,會發射出光芒,據此發明了用貓眼石製作路標的反光標誌。然而,當時利用貓眼石製作的反光交通標誌,其定向反光效果差,仍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