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紡織產業年鑑 - 導覽篇 總論

s20200918133728068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售價:新台幣參仟伍佰元整(Tnet付費會員請登入帳號後,由此連結閱讀及下載檔案)

 

購買方式:

(一)


請透過ITIS智網購買(提供分章節購買服務) 

 

(二)
展售處: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6號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電話:02-22670321#8110 
E-mail:lywu.d465@ttri.org.tw

 

 

2020年紡織產業年鑑 導覽篇 總論

 

一、產業定義與範疇 

紡織產業依製程技術定義為從纖維、紡紗、織布、染整及終端製成品,並含括其相關應用技術,如:材料、紡織機械、生產管理、污染防制、產業資訊、分析鑑定、紡織用化學品等,形成完整的紡織產業。

纖維製程可區分為人造纖維與天然纖維,人造纖維係將上游原料粒子以化學合成方法,經由加熱、融化、押出、加壓、抽絲、延伸,或再經切棉等相關物理製造程序,製成聚酯纖維、耐隆纖維、嫘縈纖維、醋酸纖維、壓克力纖維等;天然纖維主要有棉花、蠶絲、羊毛、亞麻等,棉花係經由軋棉、蠶絲則從蠶繭開始揀選、羊毛需洗去砂土油脂,亞麻要經脫膠等程序,才進行至下一個紡紗製程。

紡紗業則是以纖維為主要原料進行加工,將纖維開清、併合、牽伸,或在牽伸同時進行分梳,使纖維伸直平行,然後逐步拉細,紡成粗紗、再紡成細紗。

織布則藉由梭織、針織製程,甚至不經過織製過程而形成織物。其中從事梭織、針織或編織布製造的產業為織布業,而不經由織造製程的即是不織布業。

至於染整業主要製程大致可分成染前處理、印染過程及染後處理三部分。染前處理是為去除纖維的雜質,以免影響後續的印染作業;印染則包括染色與印花過程,主要目的是賦予紡織品顏色;染後處理則是為增加纖維或布的使用性,或 特殊用途之加工處理。而終端製成品則涵蓋衣著用、家飾用和產業用等 3 大類別 紡織品;由以上多樣的紡織品加工處理過程,可知紡織產業的複雜度及其應用之技術與人力資源的豐富性。

由此定義紡織產業範疇,可分為六大產業:(1)紡織原料業、(2)紡紗業、(3) 織布業、(4)染整業、(5)終製品製造業及相關機電、(6)化工與儀具業。未來紡織業除衣著與家飾用紡織品,多項產業用紡織品應用在工業、農業、建築、過濾、醫療、軍事國防、安全防護、紡織結構複合材料、交通運輸、運動娛樂與其他等用途,業已成為發展之重點。 

 

二、2020 紡織產業年鑑架構與各篇章介紹 

本年鑑架構是從紡織相關之國際發展情勢與台灣紡織產業的變動趨勢分篇剖析,主要架構以「大勢解析篇」 、 「國際掃瞄篇」 、 「台灣產業生態篇」,及「結論與展望篇」對紡織產業的發展趨勢做一綜觀性由上至下的系統論述。期能達到見樹又見林的全盤性分析,並期許與業界並肩為台灣紡織產業的發展而努力。各篇章介紹如下:

(一)導覽篇 

首先定義紡織業範疇,接著概述本年鑑編撰之內容重點,並說明架構編排考量及各篇重點,包括 2019 年台灣紡織業整體及各次產業的營運狀況、全球主要紡織國家的市場規模及產銷現況、紡織業相關之國際發展議題與趨勢影響分析等。 

(二)大勢解析篇 

本篇分析全球大環境變動對紡織業的影響,包括:東協紡織產業發展趨勢及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分析、紡織產業循環經濟發展動向、2020 年運動及戶外運動產品趨勢解析。

(三)國際掃瞄篇 

本篇主要針對全球主要紡織國家包含美國、歐洲、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進行紡織產業之市場規模、產業結構、紡織產業政策與重要議題等,進行完整且深入的剖析。

(四)台灣產業生態篇 

本篇除分析台灣紡織產業發展趨勢外,並針對台灣紡織產業由上游至下游各階段製程,包含人造纖維業、紡紗業、針織業、織布業、成衣業、產業用紡織品業(含不織布),分析各次產業別最新國際環境變化情勢、產銷貿易、廠商經營動向及海外佈局狀況,和對該次產業的展望與前景分析。

(五)結論與展望篇

本篇即為年鑑總結包含 2 部份:彙整各章節重點、台灣紡織產業未來展望; 期許本篇能提供讀者對台灣紡織產業未來前景與發展能有前瞻且完整的掌握。 

 

三、紡織產業年鑑的延續與傳承

2020 紡織產業年鑑依大勢解析篇、國際掃瞄篇、台灣產業生態篇、結論與展望篇等構面分篇進行剖析。本次年鑑內容延續掌握國際大環境趨勢變動、新興技術開發趨勢之精髓,並維持既有的台灣紡織各次產業發展趨勢分析,從大勢解析、國際掃瞄、台灣產業生態等分篇剖析各次產業發展現況,期許能達到見樹又見林, 既完整又不失細節的論述。

紡織所在經濟部技術處 ITIS 計畫的支持下,自 1997 年開始編撰紡織產業年鑑,逐年有系統的延續記載台灣整體紡織業的發展,內容避免長篇大論的書寫型式,同時兼顧國內外各次產業主要發展,以及新興技術開發趨勢。附錄則涵蓋產業用紡織品驗證機制、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機制、產業大事紀、國際主要紡織展等, 深具專業參考價值。

本年鑑可帶給讀者完整的產業發展訊息與未來趨勢分析,業界可因資訊共享而匯聚共識,有利於業者未來彼此間的跨業合作、整合或開發新產品與技術製程,並就掌握終端銷售市場的變化趨勢,得以更有效率的掌握需求動向及市場開發機會。同時,在完整記錄紡織產業年度歷程的使命下,期使持續提供業界最新產業發展動向與國際政經環境變動對紡織產業的影響分析,始有助於業者能正確掌握產業發展脈絡及佈局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