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特別報導

中日技術研討會成立於1981年,至今已28個年頭,對台灣引進日本工程技術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自2002年也加入研討會推動,每年邀請2位日本專家來台演講。台灣紡織產業面對金融風暴的衝擊及產業國際化佈局,如何提升產業競爭力與洞悉市場趨勢前景,是當務之急。因應未來國內紡織產業發展趨勢,本年度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紡織領域特別邀請兩位日本專家參與此一盛會,分別為信州大學纖維學部山崎義一教授與日本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大內秋比谷博士來台分享經驗。

山崎教授主講「日本化學纖維素材技術開發動向」,針對合成纖維技術開發歷史、現今化學纖維素材技術開發動向及專利申請等進行說明,再介紹日本近年來成為熱門話題的機能性環保素材相關開發實例、熱門商品,奈米科技運用於纖維技術如奈米纖維、奈米構造、奈米加工等,最後提出日本未來的纖維技術及素材發展趨勢;大內博士主講「應用於纖維產業中新型光化學反應開發方向」,特別針對纖維加工的環境友善型製程轉換、回收再利用、光化學表面處理等加工技術進行說明。本次研討會分別在紡織所雲林分部及亞東技術學院舉行,期能帶給國內紡織業界在纖維素材的開發與光化學環保技術再利用之參考,兩場次活動總計有150多位產學研參與,並進行熱烈的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