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STI於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產品開發動向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目前加碼介紹日本以外的廠商或學術研究單位。由於專欄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
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日本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至於本系列報導最為重要的關鍵核心專利分析也自110篇起介紹過了。
目前專欄正進入探討廠商或是研發機構在DSSC技術在產品開發應用上的情況,讀者可趁機觀察一下DSSC到底有沒有實用性與市場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再重申一下,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近期的專利情況,也請大家要有資料很舊的心理準備。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惟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原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目前系列報導的進度在DSSC技術商品化上,今天登場的是Dyesol的前身,STI(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Pty Ltd)。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六)  164
DSSC技術發展與應用-主要廠商產品開發動向:STI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STI全名為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Pty Ltd,1995年取得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專利授權後,開始投入染料敏化型太陽電池事業。事業一開始並不順利,在經過四年的研究開發後,才於2001年宣布完成可商業化生產的模組製造設備。
 
2002年STI參與澳洲政府計畫(R&D Start Program),獲得97萬澳元資助,目的是研發較大型的面板與提高公司的國際聲譽。此計畫最後在CSIRO(備註2)設於新堡(Newcastle)的能源研究機構(Energy Center,備註3)主建築物上組裝了200平方公尺的面板模組。
以研究羊毛聞名全球的澳洲CSIRO專門負責能源研究的事業單位Energy Center,在建構澳洲第一座設置有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的建築物後,年間能發電8000 kWh。此DSSC模組證明了商業化的可行性,成了具代表性的里程碑。
 
2003年STI引進了墨爾本大學的技術,持續開發大型面板,更與瑞士的Greatcell Solar SA策略聯盟,共同開發產品。之後,為了歐洲市場,STI原有意自己出資在歐洲設置工廠,自行銷售,但最後打消念頭,改投資澳洲成立Dyesol (備註4)。STI發展至此,就開始由Dyesol負責歐洲市場產品供應商管理與全球行銷工作。
 
STI幾經整合,企業集團重新整合以Dyesol-STI出發。2005年12月,Dyesol-STI更進一步與希臘企業簽訂合作開發案,建置電池製造生產線,商業活動越來越活躍,但以Dyesol出面居多。至此STI團隊完全由Dyesol所統籌,最終消失。
 
介紹了STI,接下來會再利用篇幅介紹Dyesol與Greatcell Solar。
 
 
STI早期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備註1)
 
 
澳洲第一座設置有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的建築物(Energy Center)
 
 
建設中的CSIRO Energy Centre與大型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
 
 
備註:
1.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早期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展示品
Manufactured at STI factory using STI patented continuous process for flexible DSC. All materials but substrates are manufactured at STI. 
Midsummer day's dream? New solar panels coated with organometallic dye and titania promise to be more efficient and sustainable. Photo credit: 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2.CSIRO, the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http://www.csiro.au/
3.以研究羊毛聞名全球的澳洲CSIRO, 於新堡(Newcastle)所設專門負責能源研究的事業單位:Energy Center
4.Dyesol Ltd, http://www.dyes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