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經濟發展趨勢分析

國際經濟表現趨緩


雖然國際經濟研究機構預測2005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3.0%較2004年的3.9%緩和,但仍比2001~2003年間的平均1.7%高出1.3個百分點。全球經濟表現主要受到貿易失衡,利率上升以及油價上漲等因素影響,而難有出色的表現。其中美國的貿易逆差日益擴大,亞洲地區的貿易順差也逐年增加,而主要國家的匯率卻不能完全反應貿易失衡,使全球的資源無法作最有效的應用,致許多國家產生房地產等資產的泡沫。
就主要國家之經濟表現加以觀察,以美國而言,雖然其經濟成長率6月份的預測結果為3.5%,較3月份的3.7%略低,但仍是工業化國家裡成長最快的國家。美國的經常帳赤字預估將由2004年的6660億,增為7770億美元,約佔美國GDP的6.0%。再加上用於伊拉克戰爭的軍費龐大,使財政赤字擴大,導致美國的儲蓄變為負數,不利美國未來的永續發展。雖然美國的貿易和財政雙赤字日益擴大,但因經濟景氣較歐日等國好,且與歐日國家的利率差距逐漸擴大,而使最近的美元相對走強,惟此是短暫現象,若雙赤字繼續擴大,美元終究是會貶值。

就歐洲地區觀察,其中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英國2005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僅有0.9%、1.6%、0.0%和2.4%,遠不如美國的3.5%。歐洲的失業率除英國在4.8%左右外,其他的歐陸大國都在8%~11.7%之間,為1990年底以來最糟記錄。歐洲經濟受全球化浪潮高漲,來自中國及中東歐的低成本競爭,人口老化,過於優渥的社會福利制度,以及馬斯垂克條約有關財政支出的限制,使得歐盟各國政府能夠用來應付不景氣的政策工具相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