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廢棄物大改造 達美的舊制服再造計畫所使用的皮革,來自退役的飛機座椅,用富有創意的方法為舊制服注入新的生命

  達美航空將舊制服改造為手提袋和後背包,致力減少地球上的紡織 廢棄物。越來越多設計師追求生產過程零廢棄,兼顧時尚與永續發展。
 精句選粹
 Delta's massive uniform overhaul isn't quite done yet,as the Atlanta-based airline is partnering on what it callsthe "largest single company textile diversion programs inU.S. history."
   時尚追求創新與變革,也引來浪費和過度消費的批評,不少企業、新創公司和新銳設計師開始以環保、再生材質打造產品,追求更永續的生產過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將舊制服改造為手提袋即是一例。
   達美航空5月底為6.4萬名員工換新制服,該公司並沒有把超過100 萬件舊制服送進垃圾掩埋場,而是選擇與波特蘭製造商Looptworks合作,將這些重量超過35萬磅的舊制服重新改造,製作成手提袋、後背包、護照套和其他配件。
   達美的舊制服再造計畫所使用的皮革,來自退役的飛機座椅,這些獨一無二的商品預計10月開始販售。
   時尚和永續兼顧
   達美制服總監登伯爾奧盧(Ekrem Dimbiloglu)表示:「過去20年來美國製造的紡織廢料逐年攀升,達美不希望再讓數字增加。我們選擇與Looptworks合作,用富有創意的方法為舊制服注入新的生命。」
   美國每年產生逾1,500萬噸的舊紡織廢棄物,紡織品分解釋放出甲烷,布料上的染料和化學藥劑可能流入土壤,危害環境。達美表示,舊制服改造計畫沒有任何紡織廢棄物會進入垃圾掩埋場或焚化場。該公司宣稱這是「美國史上單一公司最大規模的紡織品回收計畫」。
   Looptworks執行長哈姆林(Scott Hamlin)表示:「這起合作案的價值已經超出廢棄物回收和舊衣再造的範圍,同時為地球節省下可觀的水量,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除了達美之外,不少新興時裝設計師和品牌使用廢棄紡織品和改造舊布料,創造新一代兼顧時尚和永續的服飾。
   時裝設計師芙勒(Rachel Faller)創立的時尚品牌Tonle,採用獨特的零廢棄物業務模式,達到生產過程零浪費。
   設於柬埔寨的Tonle將大型服飾工廠的廢棄布料變成時尚產品,就連最一小片廢棄布料也不會丟棄,拿來與回收紙混合,製作成Tonle 的服裝標籤。Tonle處理布料的方式意味著紡織廢棄物不再只是無用之物,而是能成為高品質的手工服飾。
   新創品牌服飾追求零廢棄
   Zero Waste Daniel公司的創辦人席維史坦(Daniel Silverstein ),希望改變時尚產業創造大量紡織廢料的問題,品牌服飾全部由布料行的廢料製成,達到生產過程零廢棄。
   Zero Waste Daniel位在布魯克林的工作坊,向消費者展示獨樹一格的零廢棄設計,消費者若是發現喜歡的產品,還能當場購買。
   新創公司Renewal Workshop希望填補服飾品牌與零售商之間的空白,開發沒有售出的服飾的價值。
   該公司向服飾商回收全新、將被丟棄的瑕疵品,加以修補、清潔,再折價販售,避免更多紡織品被丟進垃圾筒,對環境造成衝擊。
   設計師葛拉斯(Karen Glass)亦是零廢棄的支持者,她不僅重視環境也注重人文,提供更安全和優良的工作環境,給予受雇的受害婦女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