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3年300億 錢進東南亞 避貿易戰,遠東新、力麗、南紡、聚陽加碼搶進,可望成為「第二生產基地」

    東南亞將成為台灣紡織產業的「第二生產基地」!關稅優勢,區域 紡織供應鏈漸成形,加上大陸工資上漲、中美貿戰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紡纖廠擴大東南亞市場投資設廠,包括上、中、下游的遠東新、力麗、南紡、聚陽及儒鴻都將加碼搶先機、占市場,預估未來3年,總投資額至少在300億元以上。
   這些東南亞國家中,尤以越南、印尼、孟加拉、柬埔寨及印度最受台灣企業視為優先選擇區域。市場指出,早期東南亞地區因人工成本、土地便宜,因此國內紡纖業者多以需勞力的下游成衣加工廠為主,例儒鴻、聚陽在越南、柬埔寨。
   但在當地政府鼓勵產業鏈的發展,強調「Local to Local」政策,加上TPP等關稅協定,規定「yarn forward」(從紗到成衣需當地製)才能免稅,因此,國內遠東新、力麗等紡纖上中游原料廠在近一、二年也積極前進設廠,新設聚酯、假燃、織布生產線。
   遠東新在2016年宣布,投資百億元在越南設立一貫廠,包括固聚及 纖維兩大系列;2018年投產項目包括40萬噸聚酯、不織布、染整廠、長纖紗廠、成衣廠新增144條產線等。
   遠東新副董事長席家宜指出,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來看,越南是東協十國之一,不用關稅,又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十二國之一,為前進越南設立一貫廠重要因素。
   今年,席家宜在遠東新的董事會表示,會在越南擴充高值產品如聚酯棉、尼龍66、綠能產品,應用在醫衛材、汽車材及建材用途。市場估,遠東新將增加50億元的投資。
   十多年前就在越南投資生產紗錠的南紡,董事長侯博明在日前指出,除了越南市場,在孟加拉與當地企業合資設立毛紡廠,現已評估自行投資設廠;除此之外,印尼、印度等地,都是未來3~5年計畫要投資設廠的潛在市場。預估投資規模也將超過30億元。
   侯博明更計畫要在新加坡成立控股公司,把海外子公司的營運、資產,主要是越南,歸屬在控股公司之下,並在當地IPO。
   已在印尼投資5千萬美元,設立以織布、染整為主,向上到假撚抽紗的印尼力寶龍廠;力麗副總陳漢卿指出,未來計畫要把廠區從46甲,再買16甲,增加聚酯、成衣一條龍生產線,預估陸續的投資金額將超過50億元。
   陳漢卿指出,印尼將成為集團台灣之外的第二生產基地,最終目標也希望在當地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