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業結盟 智慧紡品協會成立

台廠智慧衣產業群聚效應形成,昨(14)日電子廠與紡織廠共同籌組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TSTA),包括南緯、聚陽、遠東新等大廠參與,南緯董事長林瑞岳擔任首屆理事長,他表示,將透過TSTA串連兩大產業,搶攻全球智慧衣50億美元大餅。

TSTA是透過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平台協助成立。根據IDTechex的2017年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智慧型紡織品/電子紡織品的市場價值到2027年估計將達到50億美元。

紡織所指出,看好台灣電子廠與紡織廠製造能力,同時紡織廠掌握服飾品牌客戶,若是兩大產業攜手合作,將有助領先各國在智慧衣市場卡位。

加入TSTA的廠商包括南緯、聚陽、如興、遠東新、宏遠、潤泰全、正基電子、三芳化工、華電聯網、佰龍機械、台灣杜邦、福懋興業與廣越等,共計35家個單位與21位個人會員。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先前提到,智慧衣市場將在2020年時成熟並成長。林瑞岳也認同此看法,他說,智慧衣應用領域包括運動娛樂、居家照護與安全防護等,目前各個應用領域均有廠商進行研發,就要看誰能先找到「明星產品」創造出大客戶,一但有一個大客戶,就會有其他客戶也浮出檯面。

不過,若提到哪個應用領域有望率先成熟時,林瑞岳說:「一定是長照。」他認為,目前智慧衣應用在長照體系已處在測試階段,許多醫療院所也相當有興趣,測試期就意味著客戶在了解、認同過程,後續一但通過客戶認同,商機就會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