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纖再調漲 加工絲五虎營運添翼 EG報價衝破1,000美元,帶動部分聚酯產品漲價,力麗、宜進、聯發等Q1營收看增

化纖廠再度醞釀漲價氣氛,上游原料乙二醇(EG)近期現貨報價一口氣衝破每噸1,000美元,帶動國內化纖廠看準漲價議題,已有部分特殊規格聚酯加工絲再度調漲,刺激下游布廠積極備貨,業者預期,力麗、宜進、聯發、集盛與宏益等加工絲五虎在農曆年前,營運將受惠於漲價效益,今年首季營收有望成長。

北半球受到天寒地凍影響造成運輸港封閉,美國EG無法出口讓市場供給減少,再加上,目前大陸EG庫存量降至46.5萬噸,且下游聚酯業需求強勁,拚命為即將到來的農曆年節趕著備貨,讓EG現貨報價衝上每噸1,020美元。

眼看上游原料漲不停,國內化纖廠在本月初調漲後,近期再度醞釀調整報價,據悉,已有特殊規格的加工絲,在上周率先續漲每公斤1至2元,依產品不同,漲幅約2%至3%。

僅隔兩周再度調漲,足見加工絲業者趁著這波復甦行情,紛紛搶搭調價列車,外界推估,加工絲業者不排除透過調漲部分規格加工絲,藉此拉抬大眾規格產品,後續齊漲效應。

此外,部分業者預期,上游聚酯原絲廠已醞釀在本月底、2月初再度調漲報價,推估調幅約2%至3%,因此提前反應成本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聚酯原絲廠自去年下半年漲多跌少,主要是部分產能退出市場,帶動國內產銷趨於健康,連帶也讓加工絲市況逐漸轉好。

力麗估計,在農曆年之前,化纖原料行情都不會下調。

不過,也因為這波成本推動報價上漲,帶動下游拉貨力道暢旺,力麗與宜進等加工絲大廠,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農曆年之前,甚至到3月初,足見需求穩定。

法人推估,受惠於售價調漲,加工絲五虎的力麗、宜進、聯發、集盛與宏益等,今年首季營收有望開出紅盤,較去年同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