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 機能回春

國內紡織業曾被認為是夕陽產業,不少紡織廠將工廠外移,但新北市許多紡織廠透過轉戰機能、環保布料,重新找回品牌榮景,仍然深耕台灣。

紡織界老品牌昕福公司在新莊區屹立30年,經理陸子娟說,國際紡織非常競爭,今年到印度參加國際紡織展,印度的紗布上已可做到台灣的品質,台灣紡織業如果不升級一定會被打敗。

幸好台灣紡織品牌過去在國際豎立良好口碑,像去年中國大陸的TOREAD就到新北欲採購2022年將舉辦冬季奧運的雪衣布料;瑞典的Fjällräven來採購環保尼龍布;中國大陸嬰兒童裝小星辰Little Star來台採購創新膠原蛋白布料。

陸子娟說,除依靠過往累積的台灣品牌形象,公司15年前就自己接訂單,避免透過國內貿易商洽談在專業翻譯上疏漏,一個小差錯就可能染出不同色光,且可以馬上對客戶天馬行空的要求,提出多個方案,更具說服力。

陸子娟說,紡織業競爭激烈,目前已有許多廠商轉投入機能材質成為紅海市場,昕福現在更轉作突破傳統織品的刻板印象,例如羊毛加上其他織料,也能有涼感,才能吸引國際大品牌不間斷詢問。

環保布料也是另一個趨勢,瀧丰公司總經理彭玉貞則示,近年歐洲高端市場對環保要求很高,例如瑞典Fjällräven北極狐,規定在2020年時,原料取得和生產製造等整個流程,都要符合環保標準,因此要回頭檢視原料,要有國際機構認證,染料也要改成天然植物染等,台灣做環保成衣可以和中國市場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