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陽迎戰2018 拚質也追量 創造價值 形塑價量齊揚格局 營收目標兩位數成長 調整策略 賺錢的訂單都接 每年導入五名高值客戶

國內紡織大廠聚陽實業憑藉著彈性經營、布廠策略聯盟以及海外建置五大產區,創造出年營收200億元規模,客戶從Gap、Walmart、H&M到UA均有,不過這兩年市場變化激烈,電商崛起、服飾品牌競爭趨於激烈,讓製造商壓力漸增。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分析,主要是終端零售價與採購價雙降的負面影響,為擺脫惡性循環,聚陽已經調整營運策略,從過去「追求價值」改為「創造價值」,同時,必須兼具出貨量擴充,形成價量齊揚格局,才能在競爭激烈市場脫穎而出;對於2018年營運,他有信心繳出擺脫負成長成績單。以下為專訪內容:

電商崛起

競爭激烈

問:前年歷經客戶調節庫存一整年,理應去年紡織業回補庫存動能應該要強勁,不過今年觀察下來卻是很平緩,整體紡織廠復甦不理想,請您解讀市場狀況?

答:主要有兩個因素牽動著2017年市況,一、電商平台崛起,包括純電子商務及虛實整合服飾品牌等,網購量增多帶動零售價格被壓低,以至於大家看到似乎需求增多,可是價格在下跌,就會抵銷掉出貨成長,舉例來說,過去單件採購價10美元,賣十件得到100美元,現在單件價格降至9美元,要賣到11件才有99美元,所以量是成長,不過卻是幅度很小,這也是為何大家覺得不如預期;二、服飾品牌市場競爭相當激烈,造就品牌客戶寧願降價藉此吸引更多買氣,售價下降,自然會讓客戶反過來要求製造商也要降價。

問:上述情況會延續到2018年嗎?

答:沒錯,今年品牌競爭仍是十分激烈,電商投入更是壓低售價,各個品牌營運表現有消有長,不過基本買氣持續存在,從前陣子感恩節、耶誕節到新年,整個市場買氣是不錯,再加上,客戶庫存仍然是低,因此客戶願意下單,端看該品牌營運狀況;而目前觀察,整體運動品牌表現優於流行品牌,創新能力也高於流行服飾品牌。

問:聚陽2017年獲利負成長,若按照您所說2018年買氣存在,換句話說,聚陽2018年展望樂觀?

答:2017年受到匯率升值影響,造成聚陽獲利影響比重約13%,估計2017年全年度獲利,年減約16~17%左右;不過展望今年,匯率影響程度將會比前一年度小,估計影響幅度約1~3%,此外,整體市場邁向成長方向,而美國日前通過「1.5兆美元減稅」政策,更會形成一大助力推升買氣,整體觀察,聚陽2018年營運狀況不悲觀,估計2018年營收有機會拚兩位數成長,也會帶動毛利回升。

規模兩極

大者恆大

問:目前品牌商將製造商趨向集中化,就您的觀察,是好事還是壞事?

答:過去有紡織品配額政策時候,客人要找供應商,不會去分供應商規模大小,只要可以達到標準即可,自從2004年配額政策落日後,帶動品牌客戶開始趨向集中管理,以美國市場為例,以前出口到美國高達70多個國家,如今已經低於20個,目前以大陸紡織最大、其次為越南,解析這樣的變化,簡單來說就是「去中間化」概念。

過去品牌透過中間貿易商,最後對上製造商,如今中間交易過程都省去,品牌與製造商直線聯繫,換言之,未來製造商規模將會變成兩極化,一種就是大者恆大,另一種就是小型廠商,專攻特殊產品或是獨特市場。

十年前,製造商規模超過10億美元,幾乎沒有,如今,至少有十家,韓國成衣廠就占據5~6家,而聚陽年營收200億元,換算約6~7億美元,還有段差距。

問:聽起來聚陽打算藉由「保量不保價」策略擴大規模?

答:過去聚陽是保價不保量,對於毛利太低的訂單不接,但是為了因應供應商集中化的趨勢,聚陽必須調整策略,未來要朝向「質量並重」,只要有獲利的訂單都接,同一時間,公司每年要導入五名高值客戶,所謂高值客戶定義,其訂單毛利要超出平均毛利,這是公司對業務的要求。

此外,改善自身成本、增加產能效率,讓生產費用下降,多出來的毛利就是自己的。

問:目前品牌商十分重視「自動化」議題,從鞋子到成衣品項,都希望大幅度提升自動化生產,就您的觀察,成衣是否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自動化生產?

軟硬結合

攻自動化

答:成衣廠近年來積極鑽研自動化,主因之一是東南亞薪資快速上漲,五年累積就是倍數漲幅,此外,成熟技術工已經難覓,透過自動化不僅可以解決缺工問題,也能維持一定品質。

另外,自動化也帶動產能效率提升,目前估計,只要做好自動化,產能效率提升30~40%並非難事。

不過自動化並非一蹴可及,是未來5~10年課題,目前有一家陸資成衣廠宣稱可以做到無人工廠,然而,其生產的成衣為簡單款式圓領無口袋T-shirt,只要四片布料接上去就可以。

然而多數服飾有複雜設計與變化,換言之,成衣廠只能做到少人化。

只是「自動化」並非是買機器設備而已,如何透過現場流程、軟體與硬體結合,才能讓設備價值提升,換句話說,自動化設備本身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會不會使用。

以聚陽南越工廠為例,目前兩條產線引進懸吊系統正在做測試中,每個工作台必須讓懸吊系統停留多久,才能達到生產流程順暢,如果設備與系統沒有到位,可能會產生某一個工作台塞車狀態,其他工作台卻處於閒置狀態,自動化設備就變成扣分。

擴產計畫 勢在必行

問:所以擴線計畫也會暫時放緩嗎?

答:現在開一座新廠費用都很高,此外,為了避免2016年快速擴廠造成閒置產能壓力,因此目前開新廠的速度會放緩,但是增加產線是一定會進行,包括印尼與南越。

印尼三寶瓏Demak三廠規劃16條產線,四與五廠共計40條產線將會在2018年第2季決定建廠時間,另外,南越永隆省第二棟運動專精工廠32條產線,同樣在第2季拍板建廠期。不過,運動專精首座工廠1,500人已順利完成招工,正投入生產中,還有北越海陽省工廠20條線招工中,預計2018年底招工完成,若上述加起來也有108條產線。

至於中美洲與非洲布局,由於地理位置遙遠,管理不易,因此初期都會找策略合作廠發代工訂單為主,先求有、再求好,在中美洲傾向落腳瓜地馬拉,當地有產業聚落,並以短纖為主,不過若要輸美零關稅,必須使用美國生產紗線,非洲最快在2018年3月就發代工訂單。

問:聚陽耕耘運動服飾市場已久,成績如何?

答:2017年運動服飾出貨占比約23%,2018年估計會成長至27%,緊接著2019年目標設定在三成,希望可以年年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