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開課!找回自己族裔的特色

台灣原民服飾具有相當獨特的圖騰文化,可惜缺乏創新設計的引導。新北市原民局為讓原民的設計手法更加專業化,與紡綜所合作開設服飾、配件班,自6月10日開始,來自阿美、泰雅、排灣等原民排除萬難,每週六準時上課,長達3個月。

具有舞蹈專長的許瓈予已經決定回到屏東南排灣部落,貢獻心力。她表示,舞蹈表演需要服裝,部落資源有限,自己多懂一點,就少點花費,與打版師的溝通也能更順暢一些。

已會製作傳統泰雅服飾的游秋蘭表示,老師指導她將泰雅披肩加上袖套,變成圍巾,打開了她在設計上的囿限,未來她會繼續多多練習,也希望原民局能繼續開課。

因為好友參加第一屆課程,十分推薦,黃雅玲便開始特別注意課程資訊。她表示,業師給她的啟發很大,課程結束後,她正在與其他學員討論,成立工作坊,藉由這次課程洗禮,找回自己族裔的特色,兼具發展部落經濟產值。

紡織研究所受新北市原民局委託開設的第二屆原民服飾、配件課程,授課老師學有專精,且洞悉市場需求,對學員有相當啟發與鼓勵,課程頗受好評,學員都十分期待明年能繼續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