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價格上漲加上成衣客戶訂單增加,2018年營運看好 光隆明年樂觀 獲利將創高

      光隆(8916)受惠大陸嚴稽環保,羽絨價格比去年翻1倍,加上和全家便利商店合推羽絨系列可望大賣,業績展望轉佳。光隆董事長詹賀博昨(8)日指出,雖受越南廠火災影響,但光隆羽絨及成衣事業今年營收仍有2位數的成長,且在平均單價提升下,全年營運力拚損平。
   詹賀博表示,在大陸供給減少下,羽絨價格持續維持在高檔,加上 COLUMBIA等成衣客戶訂單增加,對光隆明年的業績「非常樂觀看待」,甚至預期獲利還可望創歷史新高。
   光隆主要產品為成衣、羽絨和寢具三大類,由於生產羽絨和寢具的越南湄公廠發生火災停工,今年第1季認列7.11億元的損失;第2季在獲利加持下,上半年每股虧損縮小至5.01元。
   詹賀博指出,由於大陸當局嚴查環保,讓占全球羽絨產量7成的大陸供給大減,推升羽絨價格自年初以來上漲的趨勢,近期雖有小回,仍維持在近5年的高檔,今年的價格比去年幾乎漲了1倍。
   目前光隆供給NIKE等客戶的羽絨原料,都是低價位水準,平均毛利都有2字頭;另外,今年成衣代工的客戶,下單的產品單價也比去年還高,所以光隆指出,今年本業的營運還是成長的。
   光隆指出,今年第3季時,有收到300萬美元的火災理賠,第4季在客戶訂單遞延出貨,及羽絨價格仍處於高檔下,預期,單季營收獲利還會比第3季好很多。
   光隆的羽絨營收占比約29%,為進行產品優化,光隆近年來調整產品結構,毛利較高成衣營收占比逐年增加,明年會超過4成。這部分對獲利貢獻增加,也是光隆看好明年營運的原因之一。
   此外,光隆與全家自有品牌FamilyMart合作銷售羽絨系列產品,去年推出的背心等系列,平均單價999元,3個月不到就銷售3.5萬件,今年定價提升到千元之上的產品,光隆預期可銷售14萬件,總銷1.5 億元會在今年第4季入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