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政策的趨使之下,中國大陸紡織業面臨淘汰風暴

在環保政策的趨使之下,中國大陸紡織業面臨淘汰風暴

 

  今年(2017)以來,中國大陸加強的環保的動作不斷,從北京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中,查出造成環境汙染的企業共計17.6萬家,含江浙、山東、江蘇等也強制關停、整頓共計數千餘家。其中,長興印染、噴水織機、彈性加工、化纖全產業鏈被迫限產,吳江噴水織機淘汰逐漸落實,蕭山、紹興、廣東等地也紛紛祭出淘汰落後產能的相關政策。

  以長與縣為例,從2017年10月2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噴水織機及彈性加工機台每月限產10天,其餘時間禁止生產。在印染業方面,也是每月限產10天。在化纖業方面,日產能僅能比照2017年5月的日產能再限縮30%。

   杭州市的蕭山區對於重污染行業整治計劃如下表:

產業

整治措施

企業家數

完成時間

印染

勒令停業

7家

2018年12月31日

優化或搬遷

28家

2022年6月30日

化纖業

(聚酯)

勒令停業

2家

2017年12月31日

優化或搬遷

12家

2018年12月31日

再生纖維

勒令停業

8家

2021年12月31日

 

  從各地政策的時間安排上來看,未來三年,將是中國大陸各省市紡織產業受到重大變革的三年。以下整理出五大類別,極有可能在未來受到攻策影響而淘汰或被迫改革之企業。

 

1、環保不落實及產品規範無法達到環保標準的企業

 

  受到環保政策導致勒令停業的業者,終其原因還是在於這些企業的環保執行不完整、沒有達到中國大陸規範的要求。經過這次的整治,使得環保不落實及產品規範無法達到環保標準的企業勢必會倒掉,留下的必定是正規生產、良性發展的優質企業。

 

2、刻意壓低價格、惡性競爭的企業

 

  中國大陸紡織市場產能過剩,各種不正規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規避環保規章,刻意壓低價格因而擾亂市場,以致於很多好的產品在價格競爭下難以被彰顯出來,造成劣幣趨逐良幣導致無法生存,導致利潤過薄而易引發資金問題。

 

3.、技術落後的企業

 

   這批因為無法配合政府環保政策被勒令停業的業者,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其技術落後,又缺乏創新精神,以致無法符合環保標準。往後將看到更多的技術革新,想要永續發展,這是必經之路。

  

4、不重視品牌的企業

 

  在這批的環保風暴過後,市場將清源正本,留下優質的企業。而這些企業勢必更加注重品牌形象,未來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品牌的知名度愈高,影響的層面愈廣,愈能夠吸引客戶。因此,做品牌的企業將會迎來一片商機。

 

5、產品附加值低的企業 

 

  在汰換及革新之後,留下的企業都是具備一定程度以上,未來若想從中脫穎而出,企業必須更加重視產品的品質與附加價值。隨著時代的發展,客戶將越來越挑剔,唯有提供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才能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