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紡織展登場 紡織大老:明年比今年好 中下游比上游好(2-1)

      經歷去年的衰退、今年的恢復,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南紡集團董事長侯博明、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宜進董事長詹正田昨(16)日在台北紡織展開展首日時都表示,明年台灣的紡織產業營運景氣一定比今年好,而且,中下游的表現將優於上游。
   徐旭東指出,台灣機能性應用紡織品,從上中下游各領域,已整合成完整的供應鏈,占全球機能性服飾市場供應來源7成以上,讓台灣的紡織產業從夕陽轉變成旭陽。目前,全球機能性紡品只占所有服飾 的10%,還有80~90%發展空間,因此,徐旭東認為台灣紡織業潛力無窮。
   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成長的接單量,讓侯博明感受到紡織廠的春天漸漸來到。他說,聚酯粒、尤其是下游客戶用在少量多樣紡品的特殊聚酯粒的訂單,讓南紡計畫在年底繼續擴充產能。
   對明年紡織景氣特別樂觀的洪鎮海指出,明年第1季開始,儒鴻的營運就會開始成長,而且隨著第2季電腦針織緹花布的量產,大燕子要接續而來直到年底。手中已有4、5家品牌服飾廠客戶針對電腦針織緹花布下單,洪鎮海因此預期,明年電腦針織緹花布產量會比今年多 1倍。
   目前也是紡拓會董事長的詹正田指出,台灣紡織業已經成功轉型為高科技創新產業,許多國際知名運動及戶外品牌所使用的機能布料就是由台灣供應。
   紡拓會表示,去年全球品牌服飾廠受到庫存增加衝擊,而導致台灣紡纖廠營運低迷,今年已逐漸復原,而從今年國內紡品外銷統計,前 3季已有正成長,預期全年的成績一定會比去年好。隨著品牌服飾廠恢復成長動能、下單力道增強,2018年的出口業績一定會比今年好。
   力麗集團副總陳漢卿指出,日本對中國大陸瓶用聚酯課徵反傾銷稅,已讓國內的瓶用聚酯廠從第3季開始感受到近2、3年來少有的成長溫度,預期,日本反傾銷稅至少5年的課徵期,對國內瓶用聚酯廠未來一年的營運是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