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KD黃金交叉 市場信心走揚 遠東新出貨增溫 獲利進補

受惠於運動風氣以及國際運動賽事,遠東新(1402)旗下環保紗出貨動能增溫,帶動市場信心開始走揚,推升股價近期日KD在50至70黃金交叉向上,5日均價大於60均價,上周五(22日)股價受到大盤影響,下跌0.5元,收在24.45元,雖跌破5日線,仍站穩月線、季線之上。

遠東新旗下共有80多家子公司,儼然是遠東集團的控股公司角色,因此該公司營收分為六大類,包括電信、投資與其他、不動產開發、化纖、紡織與石化,後三者為遠東新本業。

進一步觀察遠東新本業,又以固聚酯粒營收比25%為最多、其次為純對苯二甲酸(PTA)24%,聚酯棉12%位居第三,其餘的聚酯絲、成衣代工、工業用布等,營收比率不到一成。

而外界向來關注於遠東新紡織品,例如,近年來環保當道,帶動環保紗需求增溫。

遠東新表示,公司旗下的回收寶特瓶環保紗,今年再度成為國際運動品牌Nike指定布料供應商,並專門供應將在2018年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球員衣。

遠東新強調,今年Nike贊助球隊數量與2014年相當。換言之,這次訂單量與上一屆也差不多,也是從環保紗、環保布料到成衣一貫化接單生產。今年第3季環保紗開始出貨給布廠,第4季布廠再交由成衣代工做成終端品。

法人估計,今年遠東新環保紗出貨量將會年增30~50%,有望推升產品結構優化,獲利進補。

不只是耕耘運動商機,遠東新也加大工業用紡織品布局,斥資30億元在大陸蘇州工廠投產尼龍66與尼龍材質輪胎簾布,將積極切入安全帶、安全氣囊等車用市場,公司表示,已送樣客戶認證中,各大車廠都要搶入。目前尼龍66年產2萬噸,未來將要增至4萬噸。

另外,衛材與醫材部分,則是透過機能性聚酯棉供應給下游衛生棉、紙尿褲等市場,因此遠東新規劃在兩岸各新增年產3萬噸、越南6萬噸產能。

換言之,從服飾用、工業用甚至到衛材紡織品,遠東新都參與其中,並透過台灣、大陸與越南三地進行彈性調度,穩定營運動能。

從技術面分析,遠東新自今年1月起股價就開始上揚,日前盤中一度拉到28.10元波段新高,順利收復年線,促使MACD線均維持在零軸以上水準,不過從3月開始MACD線下滑,曾經跌落到零軸以下,股價順勢修正後,目前已順利站回零軸之上。

由籌碼面來看,近十個交易天數呈現土洋對作態勢,三大法人的外資賣超3,181張,投信與自營商則買超1020、520張。值得留意的是,自7月20日除息0.8元之後,外資賣超遠東新逾萬張,股價也進入盤整,上周一則出量表態,隨後幾日在大盤回跌下稍顯弱勢,但出現量縮表現,後市在基本面無虞之下,股價整理後有望再攻。

選股原則遠東新(1402)近期日KD在50至70黃金交叉向上,5日均價大於60日均價,股價站穩月線、季線,具技術面優勢,入選本周熱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