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C 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台北國際研討會登場 紡織業提升競爭力 積極智慧化、自動化

ICAC台北國際研討會今日登場,吸引了來自18個國家超過250位的紡織業界人士參與。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表示,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各國紡織業都積極思考如何運用智慧化及自動化來提升競爭力,而棉花產國則特別關注棉花與人造纖維異材質結合的創新應用,期待共創策略聯盟雙贏的機會。

此次研討會並邀請到工業大數據專家、美國白宮資訊物理系統顧問暨辛辛那提客座教授李傑博士,以「工業大數據和AI智慧製造轉型暨案例研究」為題發表演說,讓與會者充分明瞭大數據的應用,將對傳統產業產生重大變革,亦可創造出無限的新商機。

王美花表示,現今棉花產業仍面臨不小的挑戰。如本月初哈維颶風甫對美國棉花產量造成預估40萬包的嚴重損失。氣候異常帶來的危害,使得維持棉花產業永續發展的努力面臨嚴峻威脅。另一方面,由於生活型態改變帶動運動服飾市場興起,以及製造技術進步等原因,使棉花面臨人造纖維的競爭持續增強,造成兩個市場相互消長。

此次研討會從棉花出發,探討紡織成衣價值鏈的整體發展。藉由智慧化及自動化的運用,以及棉花與人造纖維由競爭轉為互補的創新結合應用,可協助棉花產業邁向永續發展,並有助於業者抓住物聯網及大數據所創造出的新商機,提升產業競爭力。

王美花表示,台灣的化工、醫療及資訊電子產業發達,十分適合探討紡織製品未來發展趨勢的地方。因為台灣紡織工業正朝向紡織供應鏈智慧化的方向發展,經由結合化工、材料、資訊、電子、機械及醫療等國內優勢產業,產生綜效,開發出各種機能性、環保及智慧型紡織品。例如2016年奧運,多個國家代表隊的運動服採用台灣的環保機能布料,讓全世界看見MIT產品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