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品牌廠、科技廠合作,儒鴻、遠東新等年底競推新品 智慧衣錢景俏 台廠大搶市

      台灣機能性布料在國際服飾市場的市占率高達70%,為搶占下一世代智慧衣領頭羊,國內紡纖廠近一年紛紛與全球品牌廠、科技廠商合作開發智慧衣,預計第三季末到年底陸續推出;包括與NIKE、ADIDA S等合作開發的感測、可進雲端的智慧紡纖品將進入市場接受考驗,決定台廠是否可引領風潮,在下一代智慧衣市場獨領風騷。
   國內的紡纖廠包括儒鴻、遠東新、偉全、聚陽、宏遠等,在下半年都有智慧服飾產品推出。其中,遠東新DynaFeed智慧衣主要運用先進的導電奈米碳管薄膜,結合創新紡織技術與資訊科技,已榮獲全球最大最知名的慕尼黑ISPO運動暨戶外用品展金獎。
   遠東新指出,DynaFeed是一個智慧衣的革新技術方案,以物聯網為設計核心概念,整合紡織技術與IOT科技,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健身資訊,提升使用者訓練效率及運動表現,可應用在自主健康管理、運動訓練及居家照護等領域。ISPO後已接獲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商接洽及共同開發,最快明年就有成果。
   儒鴻的智慧衣則與工研院材化所及資通所合作,擁有7項專利。儒鴻表示,一般智慧衣感測方式需要穿著較緊身的衣服,再配上感測器;但儒鴻智慧衣不用貼身,甚至可做在寬鬆衣服上,感測距離20公分內都有效,極適合小朋友到老人家穿著,目前正接受美國知名品牌服飾廠的認證,預計明年初可開始出貨。 儒鴻指出,在現有機能性產品領先地位的基礎下,台灣未來在智慧服飾供應鏈上,有極大的機會可成為全球的領導地位。
   聚陽新設的研發創新中心,已投入包括智慧工廠、智慧打版等全方位生產智慧化,同時也透過與科技企業策略合作方式,投入智慧衣生產。例如與金寶合作、聚陽代工生產的置慧衣,打著金寶自有品牌「 XYZlife Patch BC1」,具穿戴式心電圖裝置、吸溼排汗延展性極佳,第二季已在美國、台灣同步上市。
   此外,歐洲客戶委託代工生產、有心電偵測功能的智慧型運動型內衣及休閒服,也會在第三季陸續出貨,聚陽指出,明年訂單量應可逐步增加。
   宏遠與聯發科合作,以自己品牌「EverSmile」推出的智慧衣,可測心律、體溫,宏遠指出,最新的穿戴式、可用在馬拉松路跑智慧手環,預計在9月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