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洲、力鵬、聯發紡 H2營運逆轉勝 塑化原料漲、服飾廠下單增,下半年產品價格逐步漲

      隨著塑化原料的調漲,以及品牌服飾廠庫存水位降低、下單力道增強,紡纖上中游聚酯、加工絲、尼龍,第三季到年底,產品價格可望逐步提漲,在毛利提升下,原本營運處於虧損的宏洲(1413)、力鵬(1447)、聯發紡(1459)下半年營運有機會逆轉勝,全年虧轉盈機率大。
   在導入特殊紗、機能聚酯絲的生產及提升營收占比下,宏洲的毛利已提升,今年上半年毛利率3.87%,就比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以上。
   原料PTA、EG都在上漲,宏洲下半年的POY單價上漲,售價有持續走高跡象,下游拉貨轉積極,市場指出,宏洲訂單已排到年底。去年每股虧損0.47元的宏洲,上半年的財報顯示EPS已有0.17元。
   國內主要尼龍廠力鵬,今年第二季因油價下跌,4、5月塑化行情拉回整理,導致尼龍價格下跌,上半年出現虧損;下半年在國際油價穩定,CPL市況回溫,力鵬第三季的尼龍報價已有小幅提升,7、8月的營收水準已回到成長軌道。
   下游品牌服飾庫存水位降低、下單力道轉強,加上大陸市場供給因當地環保稽查趨嚴而減少,市場預期,尼龍廠下半年營運逐漸回溫的成長動能應可維持到年底。
   力鵬今年1-8月合併營收106.46億元,已比去年同期成長14.19%。
   反應上游原料上漲,聚酯加工絲需求走揚、第3季價格穩定小幅調漲,聯發紡月營收已開始恢復成長動能,8月合併營收已有2位數的成長。累計1-8月營收21.72億元,年增率11.95%。
   近期,美國風災造成短期塑化產品價格走揚,有利紡纖加工絲廠受惠;加上中國大陸嚴查環保,造成當地染整加工價格大漲,紡織成本激增,聯發紡國內訂單回流,對第四季的營運有加溫效果。
   NIKE、ADIDAS等全球品牌服飾的庫存量漸消化完畢,電商訂單增加,紡纖下游廠成長動能漸增,市場認為,第四季是成衣旺季,代工廠的成長動能將刺激紡纖上中游出貨需求,預期將激勵營運低迷的加工絲、尼龍廠的營運從谷底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