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威達發佈LYCRA® SPORT PCE™效能指數平台,創造布料性能共同語言

  全球最大的聚合物和纖維綜合製造商-英威達INVISTA公司,昨日(2017/8/24)在台北舉辦「2017英威達紡織趨勢座談會」,推出全新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為令運動服飾有性能評測標準可依循,並於亞洲首站發表LYCRA® Bra Fabric Finder™ 技術。

  英威達大中華區服飾和高級紡織品業務商務總監Steve Stewart表示:「英威達長期投入大規模消費者調查並與品牌進行互動,非常了解消費者在追求運動服飾壓力與舒適感之間產生的兩難,同時品牌設計開發端亦無法有一共同語言與消費者及布料供應商進行布料需求溝通。因此,英威達從2010年來致力於研究PCE™效能指數,並希望藉此搭建一個運動服飾效能共通溝通語言的平台。」。

資料來源:英威達

英威達發佈LYCRA® SPORT PCE™ 效能指數平台及LYCRA® Bra Fabric Finder™ 技術

 

英威達推 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 力量、舒適、能量三大指數  呈現布料表現性能評測標準

  英威達結合市場調查、科學的創新設計,創造三種效能指數測量服飾布料性能的 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該司主要訴求為解決廠商在缺少科學合理的判斷標準時的無奈困境。

   其中,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針對布料的「力量」、「舒適」、「能量」三大指數進行評分,衡量指標分為 1-10 個等級,目的為協助廠商提供簡化的布料認證過程。Steve Stewart表示:「全球不同國家語言都不同,每個人詮釋服裝及布料的壓力、舒適…等方式也不一樣,取得共識或理解有其困難點,但若以數字進行溝通將更省時、省力,並可快速取得共識。」。       

 

LYCRA® SPORT (莱卡®動 力) PCE™效能指數說明如下述:                                                             

  1. 力量指數(Power Index):Pi指數用於衡量服裝布料的壓縮性能,指數越高,代表穿著者感受到的束力越高,加壓效果越強,塑型效果更佳。
  2. 舒適指數(Comfort Index):Ci指數用於測量布料隨著身體活動時的舒適感,或稱之為“第二皮膚”效果。Ci指數越高,布料越能“隨身而動”,體感也越舒適
  3. 能量指數(Energy Index):Ei指數作為一個新的衡量標準,被引入了全新的LYCRA® SPORT(萊卡®動力)技術平台中。透過服裝成份所激發的肌體能量,賦予布料先進與差異化特徵。Ei值越高,代表穿著服裝時需要付出更大的力量去進行運動;Ei值越低,運動時需要付出的能量也更低。例如,低Ei值的布料非常適合在競賽時穿著,而當布料擁有高 Ei 值時,則更適合日常訓練穿著。

資料來源:英威達

2  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 應用範例

 

  英威達預計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將對布料設計、生產、差異化及銷售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帶來巨大變革。Steve Stewart進一步說明:「PCE™效能指數平台創造評估的標準及語言,對跨入運動產品線的品牌所面臨的進入障礙及需培植的專業能力將可大大降低。」。

 

亞洲首站發表LYCRA® Bra Fabric Finder™ 技術

  此外,針對全球急速成長的休閒運動內衣市場,英威達繼巴黎發表LYCRA® (莱卡®) Bra Fabric Finder™後,特別於台灣進行亞洲首站公開發表。Steve Stewart表示:「運動市場一直是英威達公司關注的焦點,目前公司運動相關產品的營業額佔比約略為25%,台灣分公司佔比更高達80%以上」。特別是運動內衣領域更是積極投入的項目,該公司指出從歐美市場研究數據2016至2024年,全球內衣市場複合年增率為6.4%,零售額從2015年331.8億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558.3億美元。休閒內衣在內衣產業中一直是塊大餅,休閒內衣模糊了傳統內衣產業的定義,轉而更重視提升內衣支撐度、塑形及舒適度。

  英威達於2017年7月甫於法國巴黎的INTERFILIERE PARIS發表全新的LYCRA® Bra Fabric Finder™,訴求協助設計師回應消費者對休閒內衣的各式需求。更強調布料選擇對於休閒內衣的重要性,因此LYCRA® Bra Fabric Finder™將布料依照舒適度及支撐度做大項分類:

  1.   Active Fabrics:高強度支撐及中等舒適度,適合時尚或是瑜珈等輕度運動。

  2.   Everyday Fabrics:兼顧支撐度及舒適度,適合全天候穿著。

  3.   Leisure Fabrics:講究舒適度及中度支撐,適合於家居穿著。

  設計師可再根據產品的塑形需求程度:Natural shaping貼合自然身體曲線或Power shaping講究強烈的身體曲線選擇後,LYCRA® Bra Fabric Finder™即會提供推薦布料組合以滿足設計師隨心所欲的設計需求,提供女性消費者心中最理想的完美內衣產品。

資料來源:英威達

3  LYCRA® Bra Fabric Finder™ 技術說明

 

東隆興業、儒鴻率先合作

  根據上述英威達發佈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或LYCRA® Bra Fabric Finder™,台灣已有二家業者東隆興業及儒鴻進行產品開發合作。其中,東隆興採用英威達熱門之COOLMAX® AIR技術與LYCRA®(萊卡®)纖維結合的新系列布料。而儒鴻公司則推出「功能性紡織品」計畫,並以英威達 LYCRA® SPORT技術成功開發取得PCE™認證的創新布料。其中,儒鴻公司推出的「功能性紡織品」計畫,可依據顧客對布料之特定機能表現特色的需求,提供具有特定功能的客製化布料。新布料是以英威達的創新LYCRA® SPORT運動機能型布料為基礎,取得力量-舒適-能量(Power-Comfort-Energy, PCE™)的三項科學指數驗證。上述兩家公司與英威達合作開發之產品皆已於2017美國鹽湖城夏季戶外用品展(Outdoor Retailer Summer Market 2017 show in Salt Lake City)登場。

  英威達大中華區服飾與高級紡織品業務商務總監Steve Stewart表示,不論是LYCRA® SPORT (莱卡®動力) PCE™效能指數平台或LYCRA® Bra Fabric Finder™,宗旨都是協助設計師、廠商、品牌商或零售商能更滿足愈來愈挑剔的消費者需求。英威達致力從更專業的技術角度為運動服飾市場進行精細劃分,持續為市場帶來革命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