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才關掉最後一座代工廠 紡織股王儒鴻 擬在台增設布廠

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昨天鬆口透露,規畫在台灣設立布廠,預計總投資金額八到十億元,最快明年第二季、最慢第三季投產,將是儒鴻暌違十七年再度選擇在台灣設立新工廠整體。投資案將待今年八月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宣布。

儒鴻去年一月下旬才關掉台灣最後一座成衣代工廠,將成衣產能全數轉移到海外,僅在國內留下四座布廠,如今又選擇在台灣建立新布廠,法人圈猜測,儒鴻新增布廠會以數位印花布料為主,第一階段月產能廿萬碼,最終拉至六十至八十萬碼產能。

據悉,儒鴻原先針對新布廠設址,正在評估越南、台灣兩地,後來台灣勝出,洪鎮海提到,因為新產品需要人員訓練,在國內訓練總比在海外方便;此外,既然能夠多少創造工作機會,當然要優先選擇台灣。

洪鎮海昨出席儒鴻教育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後表示,企業是否有競爭力端看產品是否比別人新穎、快速因應市場,儒鴻為了維持競爭力,將規劃在台灣設立布廠,將有助提升附加價值率,估計每碼布可以增加三美元,新廠待今年八月董事會通過後,將會開始動工,最快明年第二季投產、最慢則落在第三季。

不過,洪鎮海也提到,一例一休對企業帶來很大困擾,不僅讓製造業恐慌,也讓勞資沒有協商空間,反而產生更大對立。他說,儒鴻早就實施周休二日,一例一休對公司新增成本不到百分之一,但卻造成工廠排班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