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 紡織產業新亮點市場 工業局指導 透過技術交流與研發合作 開創綠色紡織品新商機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為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紡織產業發展整合推動計畫,4月19日聯合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共同舉辦「紡織產業永續經濟發展的商機」交流會,現場湧入50多家紡織及循環經濟相關領域的業界代表出席。

此次交流會主題「循環經濟」,內容聚焦在發展創新經濟模式和節水減廢,會中邀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施顏祥,以「循環經濟與紡織產業發展」為題做專題演講,另邀請台灣瑞曼迪斯公司(REMONDIS)總經理戴英傑分享「PET保特瓶回收供紡織業再利用」;台積電副處長陳鏘澤分享「半導體廠之資源循環再利用」;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趙宏耀發表專題「從循環經濟看綠色能源的機會」。

活動現場並規畫攤位展示REMONDIS的PET保特瓶回收再利用系統、泓格科技的工廠自動化與監控系統、中原大學薄膜中心的水處理薄膜技術、水之源公司的水上電漿處理系統等,提供紡織業與循環經濟跨領域交流機會。

工業局紡織科科長林俊輝表示,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此前夕舉辦永續循環經濟議題,非常有意義。行政院近來積極推動5+2政策,其中一項「循環經濟」就是要結合產、學、研各界,投入研發環保與綠色製程,讓台灣紡織產業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生產基地。

林俊輝說,目前國內已有很多紡織業者開發出新的環保紡織品與綠色製程,例如將應用環保可回收的紡織品應用在汽車內裝上;可分解的材料應用在農業紡織品上;回收的纖維應用到大地工程;來自海洋回收的塑料製成纖維應用到運動用品;甚至智慧型紡織品的新製程都不斷在研發新的環保加工方式。

產業導入循環經濟體系,是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動力,台灣優異的循環經濟技術已被亞洲生產力組織(APO)選為綠色卓越中心,紡織產業在循環經濟的開發經驗,是可以分享給發展中的國家,期望未來透過技術交流與研發合作,對外輸出循環經濟技術,共同推動環保與綠色紡織品。

紡織計畫總主持人紡織所協理林峰標表示,循環經濟發展的目的,在推動廢棄物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使經濟發展和自然生態系統和諧循環。

此次會議清楚描繪出我國紡織未來方向,期望透過類似產業交流會議,協助業者在永續循環經濟的議題下,找出下一個紡織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