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類接觸》專業代工,打造多元服務平台,毛利率衝上20%…

國內少數專業染整廠中,以強盛染整(1463)代工價格為最高,堪稱高檔代工廠,總經理呂芳福說,強盛是以專業代工起家的公司,在紡織領域持續本業經營,同時適時掌握時代趨勢,自去年開始切入工業4.0計畫,要讓染整智慧化。

由於原物料成本與能源耗用雙降,再加上產品單價提高,強盛去年前三季毛利率衝上20%以上,比前一年同期成長3.15個百分點。

強盛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1.03億元,年增98.1%,去年前三季就賺逾億元大關,創下七年來新高,呂芳福是靈魂人物、功不可沒,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在台灣目前的產業環境下,專業代工染整廠要如何創造自我價值?

答:台資染整廠分為兩個形式,一種是在大陸或新興市場設立一貫化廠,也就是從紗線、織布到染整;另一種是專業染整廠,例如強盛。雖然留在台灣多半是以專業廠為主,但是目前一貫化廠逐漸增多,源自於品牌客戶的需求,因為客戶只要找單一窗口就可以搞定訂單。

交期品質一併保證

其實強盛過去也曾發展到成品布領域布局,當時是考慮到如果只做代工,沒有接觸到市場端,恐怕會「跟不上」;不過,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國內紡織業受衝擊,市場量逐漸萎縮,因此決定退出成品布市場,回到專業代工,未來也不會往下游走。

既然不往下游布局,但又要維持競爭力,強盛就要打造一個平台,提供很多服務,全棉布、100%聚酯、100%尼龍或是長短纖混合等各種布料,都可以提供染整技術服務,同時交期與品質一併保證。

問:近年來工業4.0成為傳產顯學,強盛是否投入?

答:強盛在去年3月、4月開始啟動,分為三方面執行,一、排缸(安排各染色缸上色順序)自動化,因此染缸設備需要添購感應器,同時也要大數據進行分析,才能排定順序。二、定型機自動化,也要降低能耗。三、打色智慧化,過去仰賴老師傅憑藉經驗,調出客戶需要的顏色,未來要朝向數據不斷累積,讓自動打色機一次就能調出正確顏色。

去年內部已經投入3,000萬元,預期今年也會持續再投入3,000萬元,希望兩年後可以陸續看到成果。

逐年加碼投入環保

問:隨著環保條件日趨嚴格,強盛要如何因應?

答:地方政府針對染整廠廢水排放以及空汙,採取定時定量檢驗,未來工業區內管理中心,不排除會建立即時監控系統。

環保標準日益嚴格,強盛投入環保金額也逐漸增高,三、四年前購入板框式汙泥乾燥設備,設備將近1,800萬元,用以壓縮汙泥;去年又買汙泥烘乾設備,斥資約2,000萬元,讓汙泥減量近一半;近五年來投入汙泥相關設備的金額就達3,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