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L漲價力鵬集盛迎春燕

尼龍產業迎來春燕,從上游中石化(1314)到下游的尼龍加工絲力鵬、集盛以及台化,受惠於己內醯胺(CPL)漲勢不停歇,帶動尼龍產品需求增溫,力鵬甚至認為第2季有淡季不淡氣氛,預料上半年尼龍產業呈現榮景。

CPL從今年1月初的每噸2,000餘美元一路上漲至今,來到每噸2,255美元,漲幅約一成多,中石化表示,在春節前認為,過完一個農曆年,CPL價格可能會面臨下修調整,結果報價走勢為一路調漲姿態,不僅跌破大家眼鏡,也讓公司對於CPL需求轉為更樂觀。

中石化認為,目前CPL報價不會如同去年11、12月呈現直線式上漲,主要是大陸CPL廠商開工率從五、六成提高到七成,供給量增加對價格有下壓力道,但是美國遠洋貨運至亞洲市場少,估計2、3月可以穩定在每噸2,100至2,200美元間,如此一來,對公司營運增添正面助益。

法人估計,CPL價格反彈,加上丙烯腈(AN)也能適度轉嫁,本季中石化有望賺逾10億元。

而力鵬的尼龍粒月產能約3.3萬噸、尼龍加工絲約4,500噸,而截至目前3月訂單已接滿,顯見這波上游原料上漲,催出下游需求量。

法人認為,力鵬自去年第4季轉虧為盈後,緊接本季再接再厲維持盈餘成績單,邁向正常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