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砭紡織業 詹正田分析全球機會

「英捷專案」訪問中美洲友邦,使紡織業布局全球的議題再度受到關注。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表示,這次參觀尼加拉瓜的3家台商成衣廠時,蔡總統提到國內紡織業者到當地投資,與下游鏈結形成一條龍經營的可能性,同時也提醒,投資安全與獲利性仍是優先的考量。

詹正田兩年前接任紡拓會董事長,也是加工絲大廠宜進實業(1457)董事長,集團企業還包括億東、宏洲及光明絲織廠,長達40年的資歷,是這次訪問團輩份最高的企業家。基於紡織業過去有投資失利的前車之艦,詹正田表示,將向相關業者宣導及研議各種創造商機的可能性,並在促進與友邦的雙邊貿易、達到鞏固邦誼方面,扮演積極的角色。

早年,國內紡織業者基於銷美配額的考量,掀起海外投資風潮,後來由於人工成本因素,大舉西進並朝南向發展。製造成本及關稅為現階段業者最在意的考量,同時也要看是否有完備的水電基礎設施。這次在尼加拉瓜首都訪問期間,意外發生停電,這對連續製程的精密製造而言,是極大的風險;治安也是眾所關心的問題。

詹正田分析,紡織上游的人力成本比重約在5%以內,愈往下游占比愈高。例如織布廠就提升至10%以上,成衣廠更高達3成。以美國勞工平均薪資是台灣的四倍,台灣又比中南美洲高出三倍,台廠在美國設立原料及織布廠,輸出到中美洲加工,成衣再回銷美國,理應很不錯。但美國的製造成本高,拌住了業者的腳步。

詹正田說,國內紡織業年產值逾4,500億台幣,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發動引擎,連續多年蟬聯最大的創匯產業,長期維持在出超100多億美元的高峰,直到科技產業崛起,才讓出「創匯第一」的寶座,但去年仍有70多億美元貿易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