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陽營運 下季好轉 上月盈餘減79% 去年下滑29% 今年調整接單模式 可望明顯成長

成衣代工廠聚陽(1477)昨(18)日自結去年12月稅前盈餘0.45億元,年減79.4%,累計全年度稅前盈餘為19.08億元,年減29.1%,跌破20億元大關,去年受到市場買氣不佳,影響客戶訂單量,不過展望今年度,有望在下一季度看到成長動能。

法人估計,全年稅後純益15.6億至15.9億元,年減26%,每股稅後純益(EPS)落在7.6元。

去年受到市場銷售動能不足,讓客戶下單也趨於保守,而平價快時尚風潮也漸漸進入平緩需求,不再像往年有爆發成長力道,讓聚陽接單不如預期。

此外,聚陽董事長周理平也分析,受到TPP熱潮,促使大陸、韓國等成衣廠大舉進入越南布局投資,一下子產能擴充太快,適逢市況不好之際,大家再殺價競爭,為此聚陽也不得不「保量不保價」策略,因應不景氣。

去年度聚陽繳出營收221.27億元,年減5.3%,在保量不保價情況下,全年稅前盈餘為19.08億元,較前一年衰退29.1%,也結束連續七年正成長紀錄,每股稅前盈餘9.26元。聚陽昨日股價收121元,下跌1元。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聚陽去年度成衣代工營收衰退,不過旗下子公司聚益去年度營收逆勢繳出正成長,又以自行對外接單營收年增16.8%為最多,足見聚益獨立接單能力劇增,拓展布料市場進入開花結果階段,不僅塑造聚陽為一貫化模式,更成為母公司營收與獲利的小幫手。

不過展望今年度,聚陽提到,目前既有客戶訂單逐漸回籠,以及新客戶挹注,將有助於聚陽在第2季度有明顯回溫姿態。同時,聚陽調整接單模式,主動與客戶共同開發一系列款式,拉抬客戶黏著度,提升自我競爭力,將會今年有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