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合纖仿生材料 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光合纖加強研發推出仿生材料(Biomimetics),有抗起毛毬棉來模仿棉、4T棉來模仿羊毛與羽絨等模仿生物纖維功能的聚酯纖維,可提升紡織業國際競爭力。

新光合纖短纖事業部長鄭興郎表示,2010年生產的SHINSOFT新柔4T棉,該纖維功能與美麗諾羊毛功能相當,手感直逼Cashmere羊毛,除廣泛用於仿毛紡織品上外,也積極推廣至不織布應用,因28%的高孔隙率,增加不織布的厚度,在維持不織布功能下,添加4T棉可以減少纖維使用量,同時達到減廢效能與降低CO2的產出量。

鄭興郎指出,如用於鋪棉、直立棉或仿絨球,其保暖性與鴨絨相當外,透氣性更優於羽絨,優異的溫調壁爐效應(Stack effect),達到保暖且不悶熱,讓穿著更舒適。

用於空氣濾網,因為纖維開口在6微米,放在多層濾網的最後一層,可有效攔截10微米以下粉塵,尤其是PM2.5的微粉塵,可減少肺部傷害程度。亦可用於面膜及擦拭巾,都可提升產品能量。

鄭興郎強調,生產差異化斷面來提升纖維的機能是新光合纖的強項,為更提升台灣不織布的功能,新光合纖更開發出全新纖維—中空4T纖維,國內、外專利申請中,預計2018年初開始生產,相信可以讓台灣的不織布產業產出更多的不同機能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