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統文化中找生機 新北推原民風嫁衣

由新北市政府原民局與紡織所合作開辦的「原住民族創意服飾培訓班」及「原住民族配件設計培訓班」,11月5日舉辦結業式,現場展示了許多獨具巧思、亮麗奪目的創意服飾及配件,連紡織所聘請的專業講師都讚嘆學員的無限創意。
 
為期三個月的專業訓練,讓原住民在服飾設計與製作中學到如何運用傳統文化來發想自己的作品。參與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每周花至少三天的時間來到紡織所進行專門教育訓練。來自樹林區阿美族的黃小姐,平時就有參加新北部落大學的文化產業課程來提升發展職技才藝,因為一直惦記著結婚時沒穿長裙擺的婚服,透過這次專業訓練,自行研發製作亮麗的嫁衣,也一圓穿上長嫁衣的夢想。布農族的萍娜.穌娜凡小姐,利用老師所教授的數位印花專業技術,將自己設計的圖案應用在作品上。剛從台科大平面設計系畢業的排灣族黃小姐,她希望透過這次的配件設計學習培訓,作為未來發展文創的第一步。
 
原民局表示,從基礎縫紉打版、設計到數位印花科技,希望學員運用傳統文化中蘊涵的色彩、材質、工藝技法或圖案等元素,製作出富有原住民族文化元素之創意嫁衣,甚至產出具原民文化內涵及市場價值的作品。藉由專業課程與實作訓練激發創作能力,進而創造就業機會與商機。原民局也表示,結訓只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未來市府將再整合或引介其他的資源或平台,讓學員能不斷精進、製作及發表,或投入服飾產業來發展。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站:https://www.tne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