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北分團 推動紡織品高值化 落實轉型升級政策 提升綠色及文創產業內涵 邁向智慧新氣象

為促進台灣產業結構優化轉型,行政院103年10月13日核定「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方案揭示產業升級轉型主要透過「維新傳統產業、鞏固主力產業、育成新興產業」等三大主軸,以及「推高值╱質—提升產品品級及價值、補關鍵—建構完整產業供應鏈體系、展系統—建立系統解決方案能力、育新興—加速新興產業推動」四大策略進行,鼓勵企業提升智慧、綠色及文創的高質化產業內涵。

此方案並針對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搭配修正租稅、資金、土地、科技預算、人才及環境建置等政策工具作為配套,希望企業轉型時,腳步可以踏得更穩。

為落實產業升級轉型,經濟部結合七大公協會、22個財團法人及10多家學校、智庫的能量成立「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協助產業升級轉型,讓台灣產業再躍升。「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依地域性分為傳統產業北、中、南、東、離島地區分團及依功能性的主力產業、新興產業與服務產業等8個產業分團,另外加上7大公協會分團,集結成15大分團,並由經濟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擔任服務團總服務窗口,提供相關諮詢與客製化服務,企業也可透過15分團及經濟部工業局62個工業區服務中心申請升級轉型輔導。執行兩年以來,已深具成效。

紡拓會育人才提高國際能見度

傳產北分團成員之一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紡拓會),執行維新傳統產業的主軸,以推動高值化紡織產品為主,除給予廠商實質的輔導外,亦著重於設計人才的養成,而持續辦理時裝設計新人獎。「2016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已於11月11日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舉行,從初賽的10國482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6位新銳設計好手,一同在決賽各展奇才,最後由湯俊翔的作品「氣候難民」拿下本屆首獎,榮獲美金1萬元的高額獎金;兩名優勝獎則由俄羅斯藉Kseniia Novakovskai的作品「VANITY OF VANITIES:ALL IS VANITY 」與謝怡君的作品「旅行的藝術」分別各獲得美金5,000元;最佳布料應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獎項,獎項分別由林郁庭、張剴詒以及蔡亦祐各獲得美金3,000元。

從1987年開始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紡拓會執行的時裝設計新人獎,今年度邁向第30屆的里程碑,而從2013年提升至國際高度、開放海外學子報名後,吸引英國、法國、義大利、瑞士、西班牙、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南韓、馬來西亞等國好手參賽。至今歷屆參賽人數已超過1萬500人次,得獎者累積已有170人次以上,並有九成以上投入時尚設計相關產業,成為產業中間份子,負責設計、版型工作等比比皆是。

其中,至少有16位以上發展設計品牌,展現獨特設計風格,如竇騰璜憑著獨特的時尚美學與對流行服裝的敏銳天分自創品牌(STEPHANE DOUCHANGLEE YUGN)、李倍以他擅長的版型重組,重新設計服裝細節,以立裁玩出服裝線條的多變可能,打造自創品牌(Dleet);謝仁欣服裝擅長以塗鴉設計,得到H.P.FANCE代表佐藤美加的注意,2013正式受聘成為日本品牌DARIO設計師;汪俐伶以科技結合東方美學成立品牌WANGLILING,設計師們各自以不同的時尚角度在服裝領域一展長才。

得獎者秀實力展現設計新勢力

得獎者的設計實力持續延伸海外,也間接推廣台灣設計國際形象,如古又文榮獲2009美國最大藝術設計機構Gen Art前衛時裝大獎、康嘉偉於2010 IAF國際成衣聯盟設計師大獎榮獲The Best Use of Fabrics獎項等,皆充分展現台灣的設計新勢力。

本屆時裝設計新人獎決賽邀請各國時尚及產業界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本屆評審團由時尚設計界享譽國際、具舉足輕重的專業人士擔任,包括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大師藤原大、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竇騰璜、許艷玲,英國時尚媒體WGSN資深編輯Anupreet Bhui、日本時尚網站Fashionsnap總編Chiemi Kominato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副處長江夏碧。令評審驚艷的湯俊翔作品「氣候難民」,不論在服裝布料的選擇、版型的結構性以及商業性考量都呈現出專業設計師的思維,由工業局吳局長頒發2016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的殊榮。吳局長表示,工業局致力於設計師與業者的合作,使其與產業接軌,透過各類平台進行後續人才養成,協助業界訓儲優秀設計人才,並期許新銳設計師未來對於時尚產業的發展。

第30屆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已精采落幕,緊接者將在明年4月份開放第31屆的報名活動,期待更多的新銳好手前來大展身手,為台灣紡織時裝設計展露新曙光。

紡織所技轉發展智慧穿戴科技

另外,北分團成員之一的財團法人產業綜合研究所(紡織所),在紡織科技研發與對廠商的輔導服務更是不餘遺力;該所因應近年全球物聯網與穿戴科技的崛起,在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已開發多項創新智慧型紡織品,例如高溫防護智慧衣、PAS10412安全警示背心、銀髮智慧衣、多訊息智慧衣、時尚智慧衣、LED布料及遙控手套等;而以技術移轉三司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展的一系列產品,特別是近期的跑步用智慧衣與智慧型腿套最具亮點。

三司達公司過去主要以產品行銷為導向,業務發展以自行車零組件代理貿易商為主,包含有SHIMANO與PRO零件、COLNAGO與PINARELLO自行車、SIGMA與CRATONI配件等。1997年起委託紡織所移轉「體適能資訊整合技術—開發健康管理車表」,當年11月通過SBIR案—自行車健康服飾系統產品開發計畫,自此該公司展開其一系列產品與研發規畫,並開始深化自有產品開發的營運基礎與能量;2009年獲得經濟部技術處頒發「卓越SBIR研發成果獎」的肯定,且正式成立CABALLERO品牌,首次推出台灣心率感測內衣與銷售機能性服飾。

近期因應穿戴科技市場趨勢,三司達於2013年正式成立設計部門以積極推動其CABALLERO自有品牌,並且透過紡織所技術移轉「動態感測紡織品技術—機能性心率監測衣研製技術暨試量產評估研究」,發展新一代織物電極技術與系列運動智慧衣,包含慢跑智慧衣、自行車智慧衣、女性專屬慢跑智慧衣等,並且發展自己的APP系統。此外,該公司與紡織所合作共同參與國內外展覽以提高品牌曝光度與接單機會,包含Taipei cycle show 2014╱2015、2014光電展、2014醫療展、Computex Taipei 2014╱2015、TIFE2014╱TITAS 2014 以及秋季電子展等。該公司除贊助三鐵國手謝昇彥推動CABALLERO產品與品牌外,更積極爭取到GARMIN品牌於台灣自行車與釣具領域的代領權,透過多元化行銷策略推動CBALLERO產品與品牌,進軍穿戴科技自主健康管理應用市場。

連結藍芽傳輸

兼顧運動與健康

三司達新的跑步用智慧衣採用彈性織物電極結合機能性纖維,以無縫織法一體織造而成,可連結藍芽傳輸模組即時感知心率、運動強度及卡洛里消耗量等;智慧型腿套,則以陣列織物電極結合小腿肌肉分佈特殊版型,達到運動支撐與快速排汗等功能,可透過經皮刺激器(TENS)導入電流按摩肌肉,並可連結藍芽模組,穩定記錄與即時回饋小腿肌肉收縮強度與疲勞程度,降低運動傷害。此兩項產品可應用於健康管理╱健康照護,以及運動管理╱戶外運動╱專業訓練等,將成為智慧紡織品的新星。

這幾年來台灣戶外健身活動儼然成為全民運動,尤其,以自行車環島為主題的電影「練習曲」,及闡述一群單車選手的熱血夢想的電影「破風」為台灣的自行車的休閒及競速等活動帶動一股熱潮,使得不論是休閒或通勤騎車人口皆明顯成長,各地也競相開闢自行車道。而騎乘自行車雖可達到運動健身和慢活欣賞美景的雙重享受,但也因長時間騎乘產生流汗悶熱感及與座墊磨擦的不舒適感,使得自行車騎士愈來愈重視車衣╱車褲的機能性與舒適性,也因為這樣的需求日漸提高情況下,許多自行車及成衣業者開始紛紛投入車衣╱車褲的開發,不僅在布料擇用與精緻的車縫工要求,更加強騎乘時的流暢度及賦予大量吸濕、排汗、速乾、透氣、耐磨等機能,以達到高值化紡織品開發的目標。

人性化設計創立MIT機能品牌

紡織所為協助業者開發各種不同類型的自行車服飾,以滿足自行車騎士的需求,在工業局輔導計畫的支持下,與仕奧成衣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導入「人體工學」、「運動生理學」等概念,依運動強度及性別等差異開發出普通運動型式與專業競技級的男女款式等自行車服飾,目的就是希望依身體構造而打造人性化設計。

該公司於2016年通過工業局「中小企業即時技術輔導計畫」,一同攜手打造「風洞自動調節車衣」;這款車衣可讓騎者在騎乘自行車身體往橫方向伸展時,車衣會自動增大風洞面積,達到最好的透氣和散熱效果;騎者在不同的姿勢下,車衣亦可自動調整風洞,更加促進透氣成效。仕奧成衣原為全球知名單車品牌之自行車服飾代工,例如GIANT、STEVENS、CANNONDALE、FUJI等等都是他們過去的合作夥伴,也因為與這些國際品牌的合作累積產品開發能力及對品質控管的精準要求,進而創立「OHIOSPORT」(歐駭赫.史波特,簡稱歐駭赫)自行車服飾品牌強調安全、舒適及機能,追求專業運動穿著的極致工藝。仕奧OHIOSPORT品牌,由字串「O-HI-O」及「SPORT」組成,雙「O」象徵兩輪運動,而「「HI」代表人與人之間最熱情的溝通,以及永遠高亢興奮的騎士精神,透過如箭頭般的整體圖形,指引自行騎士的方向。這樣熱血活力的名字就代表了「引導高亢興奮的單車運動精神」。回想在當年中小企業紛紛西進大陸的年代,仕奧選擇根留台灣,從代工成衣變身擁有正港MIT的國際品牌,轉型後的HIOSPORT未來市場潛力更加令人拭目以待。

想一窺台灣製高值化系列車衣服飾的奧妙嗎?歡迎進入傳產北分團協助仕奧公司技術升級的「OHIOSPORT」HI世界,讓這股台灣獨特品牌熱情,引領出您豐富的生活旅程。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2016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

獎項姓名 作品名稱

首獎湯俊翔 氣候難民

優勝獎 Kseniia

Novakovskaia VANITY OF

VANITIES:

ALL IS VANITY

謝怡君旅行的藝術

優選獎-

最佳布料應用林郁庭 家庭戰爭

優選獎-

最佳版型運用張剴詒 服色

優選獎-

最佳商業潛力蔡亦祐 小王子別難過